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郭秀荣:让课堂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

8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两次被评为校“教学名师”,获校讲课比赛一等奖,首位发表SCI、EI/SCD收录论文1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作为“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教书育人楷模”,郭秀荣的成绩和荣誉很亮眼。而比这更有说服力的,是她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情怀和执着。

带学生在数学的天空翱翔

2001年,郭秀荣本科毕业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先后在青岛校区、泰安校区任教。工作以来,郭秀荣主要讲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3门课程。“郭老师上课特别认真,板书特别好,教学水平很高。”“老师上课条理很清晰,善于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课堂上气氛非常活跃。”在对郭秀荣的学生进行采访时,他们对郭老师赞美、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一般人看来,数学是枯燥无趣的,但郭秀荣却能将数学讲活,讲到学生心坎上,甚至能将数学课堂变成欢乐的海洋。上课中,郭秀荣善于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引入数学,使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数学的重要性,激发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热情。同时,她也喜欢将课本中涉及到的关于数学的有趣故事和数学家的奇闻轶事讲给同学们听,经她讲解,冰冷无味的公式定理似乎也变得生动鲜活起来。

而真正让郭秀荣的课堂变得有“深度”和“温度”的,是她上课的用心认真和受到广泛认可的教学水平。工作第一年,郭秀荣为数学教研室老教师助课,“虽然已讲过几十年,但老教师每次上课前一天都会认真备课,上课时完全脱稿随手出题。”老教师们对待上课的态度和对所教内容的了然于胸深深影响着她。入校19年,尽管自己早已做到了完全脱稿随手出题,但郭秀荣仍坚持课前用心备课,反复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不断更新充实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

郭秀荣每门课的教案都经过十几遍的不断修改才最终定稿。随手翻开她的一本备课本,每页都有密密麻麻、工工整整的标注,而且还有适当的留白,以备自己能随时补充新的想法和内容。给新班级上第一次课,郭秀荣会给同学们从第一章到最后一章进行系统地讲解,为同学们梳理课程脉络和知识框架,告诉大家学这门课的用处,要学哪些东西,帮助同学们树立起学好课程的信心。

在教学的同时,郭秀荣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05年以来所带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32项,其本人也9次被评为“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并获“创新活动指导奖”。此外,她还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2次获得泰安校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4年获得校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5年和2018年2次被评为校“教学名师”,获评校“优秀教师”“课堂理论教学改革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巾帼建功十大标兵”“优秀园丁”“我最难忘的恩师”等荣誉称号20余项。


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

对于郭秀荣,下课铃声响起并不意味着一堂课的结束。每次下课后,她的身边经常会围过来请教问题的学生,尤其是上午第四节下课后,郭秀荣经常会给学生讲题到中午12点半甚至更晚。尽管耽误了回家的时间,自己饥肠辘辘,家里的孩子也等待照料,但每次她都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回答完每一个学生的提问。

2004年9月,郭秀荣从青岛校区调回泰安校区任教,后又兼职泰安校区基础课部教学秘书7年、数学教研室副主任4年,2020年被任命为公共课教学部副主任。不管担任什么职务,岗位工作有多繁忙,郭秀荣都会把自己办公地点第一时间告诉同学们。很多学生遇到不会的问题就会直奔她的办公室,以至有时她在办公室大半天都是在给学生讲课。不仅如此,一些她从来没教过的学生也会“慕名而来”,有的会直接去她的办公室,有的会通过各种途径加她的微信请教问题,而不管是不是她教过的学生,她都来者不拒,一视同仁。

对学生的帮助,郭秀荣总是毫无保留。有一次,一个学生因考研备考,向她借线性代数的备课本。没有多想,她爽快答应了。可最后,备课本被学生不慎弄丢。她没有过多责备这名学生,而是用一个暑假的时间费了很大精力重新写了一本。那名目前在大连理工读博的学生后来给郭秀荣发消息说道:“郭老师,知道那本备课本凝结着您多年的心血,给您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和麻烦,我一直很抱歉内疚,您当时却没有责怪我,感激老师的帮助,感谢老师的宽容,感恩老师的教诲。”

一个考研到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在地大求学期间父亲得了重病。这期间,郭秀荣经常与他联系,安慰他、鼓励他,帮他走出了人生中那段灰暗的日子。研究生毕业后,这名学生考上博士的同时在北京找到很好的工作,是继续读博还是在北京工作,学生与父母意见不一,闹得不可开交。郭秀荣得知后,主动联系学生和家长并从中协调,与学生的研究生导师一起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最终使他们达成读博的一致意见。

一个郭秀荣教过的学生,上大一时,因为高考的落差及与同学的相处问题而郁郁寡欢,一度到了要休学的边缘。郭秀荣找这名学生谈了很多次,耐心地劝导他,给他分析问题,帮他树立人生的目标,最终使这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在学生眼里,郭老师脾气好、待人热情,温暖如玉,既是老师,更像一个温柔的大姐姐,甚至有的男生跟女朋友闹矛盾也会找到她,向她倾诉,让她帮忙出谋划策。“与学生相处,走进学生心中,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引导他们,我感到由衷的快乐。”郭秀荣表示。


永远走在进取之路上

为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2004年,郭秀荣考取了我校信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攻读基础数学,2016年至2020年在中国矿业大学攻读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由于工作需要,其爱人被单位安排到外地工作,至今她自己带孩子生活,尽管如此,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不断努力、成长。

外表看似柔弱的郭秀荣,做什么事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申报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高校科技计划项目时,前两次都石沉大海,但她没有气馁,而是不断总结,最终在第三次申报时成功获批。最初尝试发表论文时,郭秀荣一次次被拒稿,她积极向科研能力强的老师、专家请教,白天忙工作,晚上阅读文献,一遍遍修改论文,磨练写作能力,寒暑假甚至过年期间,她都扑在科研课题和论文写作上,不到40岁,就熬成了老花眼。

靠着这股劲头,郭秀荣在科研上取得丰硕成果。近几年来,首位兼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其中JCR二区论文6篇), EI/ SCD收录论文4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项目2项、泰安市科技发展计划等纵向厅局级课题4项;负责建设校区科研创新团队1支;作为参与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山东高校科技计划及其他厅局级纵向项目10余项;参与建设校科研创新团队1支。先后获得校“优秀青年科技奖”、第十二届泰安市“青年科技奖”、“泰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此外,郭秀荣积极进行教学上的总结提炼和改革创新。主持参与省精品课程、在线课程校级和省级平台建设、省“一流课程”、校“群星计划”10余项,2017年获校“教学拔尖人才”计划项目支持。2014年以来,主编副主编《大学数学辅导教程》《数学建模基础》《高等数学研究点滴》等教材6部。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我的初心。桃李满天下是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梦想和荣耀。我将谨遵惟真求新的校训,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矢志不渝,奋斗不息。”谈及未来,郭秀荣如是说。(通讯员:刘钦兴 记者:信永华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