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共享单车引“蝶变”

发布时间:2020-10-09  点击:

最近,在素有“江北最美校园”美誉的山东科技大学校园中,消失了许多陈旧的“僵尸车”,新添了一抹流动的风景线。学生们骑着浅蓝、粉红色的共享单车轻松驰骋,一路欢笑声,如在画中行。

这是山东科技大学共享单车的首次试点运行。9月21日一大早,800辆共享单车进入校园,分布在覆盖学生宿舍、教学楼、餐厅、运动场及办公场所等学校重点公共区域的70个共享单车停放点。这些干净便捷的共享单车,在师生间大受欢迎。“上课、就餐、拿快递,从此便捷了很多,校园再广阔也不怕,有了共享单车,想去哪里,用手机一扫就能出发。”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万萌兴奋地说。

其实,交通便捷只是共享单车带来的福利之一。随着共享单车的到来,引发校园出现一系列“蝶变”:环境美化、环保安全、资源节约……小小车辆载着师生前行,将变化传递到校园各处,为学校构建着更美好的秋天。

告别“僵尸单车” 开启科大“美颜”

共享单车的使用,不仅为科大师生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方式,实现了资源高效共享,更为校园“美颜”增色。

近几年,校园里散布的“僵尸车”是个“老大难”。每年新生入学之初,在感慨山科校园美丽、校区广阔之时,也常常为了宿舍区与教学区的距离而烦恼,因此自行车成了学生的首选代步工具。在校读书期间,有的学生经常骑着心爱的“坐骑”在校内“奔波”,有的学生买了车也不常用,只管将自行车扔在宿舍、教学楼下,用着了、想起来才用上一回。不论是哪一种情况,当学生毕业离校之际,这些自行车绝大多数都会成为无处安放的“累赘”。这些自行车,大多已经变旧、生锈、老化,卖二手“销路”堪忧,带回家着实不便,往往被学生们美名其曰留给学弟学妹,实则被“遗弃”在校园各个角落。

买车,弃车,再买车……流水的学生与自行车之间,形成了一个不断扩张的恶性循环。这些被遗弃的自行车辆,无人使用打理,久而久之便成了“僵尸车”。它们不仅占用了校园的各处停车位,阻碍师生停放车辆,还因外形残旧、灰尘遍布,影响了校园“容貌”。“以前宿舍楼外的被遗弃的自行车太多了,我们经常找不到地方停车,好不容易停下车,每天还要从‘车山车海’里翻找、挪出自己的车子,蹭得一身脏,费时又费力。”外国语学院学生高婧伊抱怨道。

“对于校内‘僵尸车’,安全管理处每年都定时专门组织人员清理,在所有停放车辆把手上贴上提示条,过一段时间再检查,没有及时撕掉的就很可能是‘僵尸车’。所有这样的车辆都定点堆放,以备学生查找,但每年依旧会有大量新自行车涌进校园,而被遗弃的车子也会继续增加,既不利于校园美化,也不利于资源节约,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为建设节约型现代化校园,倡导绿色共享交通理念,方便师生校园出行,经立项招标等程序,安全管理处引进社会优质服务资源,在校内多处固定停放点投放共享单车。”安全管理处处长申玉三告诉记者,定期清理并非处理“僵尸车”的最佳办法,而校园内共享单车的使用却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私人自行车的购入,也会避免“僵尸自行车”的形成和累积。

随骑随取、定点还车、费用低廉、使用率高,山东科技大学哈啰专属联名定制单车的投放与使用,解决了校园内师生们的快速轻便出行需求,打破了“僵尸车”不断增生的恶性循环。马卡龙蓝与樱花粉的专属“青春配色”,为科大校园更添活力气息。“能骑上共享单车真好,既节约了我找停车位的时间、减少了开车造成的尾气排放和交通拥堵,还让我回忆起青年时代的大学时光,感觉校园未变,我也依然。”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盖文东感慨。

告别“僵尸车”,骑上粉粉蓝蓝的共享单车,健康出行的师生们让“江北最美校园”的灿金秋景中,多了一抹靓丽春意,为科大又增添了一重“美颜”。

防丢防坏超便捷 安全隐患“一键消”

校内共享单车的便捷属性毋庸置疑,其安全性也成为笼获师生“宠爱”的重要原因。

“校园共享单车的投放和使用可以化解寻找车辆的苦恼。随骑随走,不怕丢也不必担心车辆损坏,省时省力还安全。”校园专属定制单车刚刚投入使用,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应急管理系硕士颜轲便成为其“忠实粉丝”,时常骑行穿梭在宿舍区与教学区之间。

“车辆安全是我们校园共享单车的首要考虑因素,校内有专门的运维人员实时监控车辆情况,在回收、投放时均会对车辆进行检查,确保骑行过程中的安全性。”据校园安全管理科科长张大鹏介绍,由于存在上下课高峰,车辆的停放数量也展现出一定的“规律”,如早上八点前,大量单车会从宿舍区被骑至教学区,运维人员会进行车辆的调度,调度过程中,便会认真检查每一辆单车的刹车、链条、车轮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予以回收,确保安全无故障后才会投放使用。”

校园内设置的共享单车停放点也进一步提升了道路安全性。此前,停放“毫无章法”的私人自行车比比皆是,既影响校园美观,也影响道路通行,取车时还需找寻车辆,于人于己均有诸多不便。而共享单车在各个教学楼、餐厅、宿舍区均有固定停车点,只需在停车点选择喜欢的单车扫码开锁便可以开始骑行,还车时也只能在指定停车区内还车,如未在指定停车区,还车页面将会出现提示,可根据线路指引到达最近的停车点。

为了校园内便捷出行,也有一些同学选择购入电动自行车,但安全性也成为了新问题。“有些同学把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拆卸带回宿舍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张大鹏说,电动车电池室内充电引发火灾的案例不在少数,极大威胁学生的人身安全,还有些同学骑电动车车速过快、后座带人,行驶过程中也存在安全风险。

据悉,为了进一步满足师生需求,学校也在逐步考虑运营校园内共享电动车,但首要考量因素还是安全性。“电动车投放的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商榷中,将根据目前自行车的投放情况细化规范,通过限速、大数据应用等技术手段保证共享车辆使用安全。”安全管理处副处长顾家彪说道。

厉行节约不浪费 循环利用保资源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外读书,各处花费颇多,“节约”是当代大学生离家后的第一课。校园广阔,课间有限,是为节省时间买辆自行车,还是靠着自己的双腿“开11路”?在过去,这样的选择总让学生们两难。现在,共享单车的出现,帮助他们节省了不少开支,也节约了路上花费的时间。

“以前我买过自行车,但是用不了多久就坏了,修了好几次,换了几处配件,花的钱都够买一辆新车了,真让人心疼。”机电学院2018级学生康恺瑞告诉记者,经历像她一样的学生大有人在。有的学生买自行车是想省时省力,没想到车坏了要修,爆胎要补,费时又费钱;有的学生买自行车屡修不好,一气之下就将爱车弃之不顾;还有的学生花钱大手大脚,一辆自行车坏了,直接再买一辆,生活费直线上升不说,校内的“僵尸车”也因此增加了……全校三万多学生,选择骑行者不在少数。共享单车的到来,为解决浪费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

“财有限,费用无穷,当量入为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传统美德,引进共享单车,就是为了保证资源能够最大化的循环利用,避免造成铺张浪费。据安全管理处陈浩介绍,选择共享单车,就等于天天都骑新车,不存在修车问题,实际花费比买车更是要便宜许多。共享单车的投放与清洁有专人打理,安全质量有保证,在校师生可放心使用。师生们只需用支付宝或下载《哈啰出行APP》扫描车头或车锁二维码,点击“扫码开锁”,即可开锁使用。校内共享单车不对外开放,无需押金,计费便宜,30分钟1.5元,包月9元,还可以选择骑行套餐,每天不限次数骑行,单次骑行不超过120分钟,超过部分按照1.5元/30分钟计费。“在校学生就算每天用车,四年大学生活花在共享单车上差不多只需320元,比买辆车便宜得多,不但能省下一笔购车费用,还能省下购车后可能存在的多次维修费用,出行选择共享单车,真的是太划算了!”陈浩赞叹。

节约不但是历史悠久的美德,也是提升经济的好帮手。安全管理科科长张大鹏告诉记者:“在学校投放了800辆共享单车后,每天使用频率最高可达一万五千多次,直接拉动了哈啰单车在青岛市的业绩。在其上海总公司的后台可以看到,山东科技大学专属联名定制单车连续九天破了青岛市使用率峰值!单车停放在校园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有学生抢着用,一辆自行车每天至少能被骑上二十次,基本不存在闲置的可能。”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铺张浪费绝非小事。“小车轮”关系到“大民生”,无论是一个家庭的富裕,还是一个学校的发展,都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共享单车的投放或许就是一个带动节约的开始,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安全管理处处长申玉三如是说。(记者:徐展 实习记者:张瑜 责编:韩洪烁)

扫码用车

校园内单车规范停车

师生便捷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