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熊学军

发布时间:2019-05-16  点击:

熊学军,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69月出生,河南固始人,19967月毕业于青岛海洋大学海洋气象系天气动力专业,现担任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研究室副主任。

坚持不断提升系统视野、把握核心技术、溯源基础过程,不断提高和完善公理化系统和数学化能力,主要以区域海洋学为基础,以结构海洋学为核心,以仪器海洋学为突破,以工程海洋学和军事海洋学为应用实现,进行以海洋流体波、流、湍三象性为主线的海洋与大气研究。主持国家专项、工程海洋、军事海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课题80余项,累计经费超3亿元,具有系统的海洋调查设计、组织、培训、实施和资料处理与分析研究经验,以及丰富的海洋现场气象预报、海洋环境释用和海洋工程问题解决经验,是海洋大型综合调查航次资深首席科学家、国家大型海洋调查专项主设人;奠定了国内比较系统的LADCP测量与资料后处理技术基础,实现了VADCPCTD等主要观测仪器的自主化资料后处理,实现了海洋观测数据的三线控制;给出了单个海洋跃层的五点三要素定义法和整个水层的海洋跃层谱定义法,给出了海洋跃层的数学表达与标准图线表达,实现了海洋跃层的曲率区域最值法或小波变换法的自适应识别并完成物理推导,揭示了海洋跃层的有界性以及界点处自然转折的属性,推进对海洋跃层的认识从初等数学到高等数学的转变;通过覆盖式海洋专项调查和针对性海洋工程调查,完成对中国海区及邻域的系统性水文气象调查,构建以黑潮流系三维结构为主动脉的中国海区及领域环流系统;根据周期定律,将海洋大数据与现场观测相结合,出版《黑潮特征参考图集》(2018年海洋优秀科技图书)、《中国近海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图集》和《中国近海海洋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以核心技术把控为特征进行常规仪器装备的国产化,研制高可靠性卫星跟踪漂流浮标、溢油监测漂流瓶、漂流剖面浮标等拉格朗日式观测装备;以小聪明式黑科技为特征进行特殊仪器装备的自主研发,研制一脚踹、水下着陆器等自治式水下观测平台;以原创性颠覆式核心创新为特征进行核心仪器装备的自主研制,研制内波动力学观测仪等关键仪器装备。获专利9项、软件登记7项,发表论文30余篇,培养博士3人、硕士20人。

电子邮箱:xiongxj@f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