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公告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06  点击:

经全校各部门(单位)遴选、师生网络投票、综合评议,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已揭晓,现予以发布。

1.学校开展建校70周年校庆活动,“云校庆”引发热烈反响

9月,学校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校庆期间,学术校庆、人文校庆唱主角,合作校庆、校友校庆、云端校庆遥相呼应,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推出校庆形象片、微电影、纪录片、《科大故事》、校史等系列精神文化产品,校长论坛、院士讲坛、学术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在青岛、泰安、济南三校区举办,建成笔架山乾惕亭、弘业广场、陈子荫先生塑像等一批校园文化景观,充分展示了学校建校70周年发展成就,展现了学校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信心与实力。

校庆倒计时一周年来,受到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注,获得捐赠资金以及实物协议金额2.33亿元,校企签约、校友捐赠、学术交流等校庆活动精彩纷呈。70周年校庆受到《光明日报》、新华网、《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引发广大校友、师生热烈反响。

2.陈绍杰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4月,教育部批准山东科技大学聘任能源学院陈绍杰为教育部2020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聘期5年。

2021年,学校深入实施“一流人才强校工程”,校内培养长江学者、万人青拔等国家级人才4人,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取得历史性新突破。

3.学校新增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3月,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新增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2021年底,学校有11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5个专业完成认证考查工作、3个专业通过自评报告审核待专家进校考查。

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通知,我校新获批物理学、建筑学、交通运输工程、工商管理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国际商务、生物与医药、保险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此次增列后,学校原有二级学科硕士点全部升级为一级学科硕士点。

4.校友蒋昌俊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我校计算数学专业1982级校友蒋昌俊当选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成为继张玉卓、金之钧、顾大钊、李术才之后,学校本科校友中走出的第五位两院院士。

5.山东科技大学储能技术学院、黄河三角洲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研究院成立,校地校企合作成果丰硕

12月,学校举行储能技术高端论坛暨储能技术学院揭牌仪式。储能技术学院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储能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联合山东省能源局、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实行开放办学、共建共管,是国内高校首个储能技术学院。

11月,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之际,山东科技大学黄河三角洲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研究院成立。研究院通过打造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交叉科研平台,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1年,学校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深入实施“双服务提质工程”,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全年共签署各类协议40份。其中,与淄博市等地方政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11份,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份,与中科院青能所等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9份,共建“淄博产业技术学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

6.我校两个党支部分别入选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2021年,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校能源学院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山东省属高校唯一入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开展专题培训、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深化专题研究阐释、高质量过好组织生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7.学校图书信息中心、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封顶,实训中心竣工

1月,学校标志性建筑图书信息中心项目主体封顶,预计于2022年6月整体竣工,届时将成为校园又一座新地标和“网红”学习交流区。9月,工程实训中心项目竣工,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的良好平台。12月,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大楼项目主体封顶,该研究院是2021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我校联合共建,2021年1月25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1月5日竣工。

8.本科生姜文瑜研究发现4.1亿年前最原始鸭吻鱼类

3月,我校地科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017级本科生姜文瑜研究新发现4.1亿年前最原始鸭吻鱼类,成果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及中国新闻网等国家媒体关注采访,以“中国科学家研究新发现4.1亿年前最原始鸭吻鱼类”“本科生发现古鱼王国新属种”等为题对姜文瑜研究成果及我校育人典型模式进行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9.学校100个项目获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请项目评审结果,12月公布非集中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学校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本年度我校作为依托单位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次破百,共有100个项目获得资助。

10.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转设为独立民办高校

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并更名为泰山科技学院,标志着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