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南泥湾精神:能使陕北变江南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这首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诞生于1943年,因其词曲优美而广为传唱后,使“南泥湾”这个名字也变得家喻户晓。如今七十八年过去了,战时的烽烟早已远去,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则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接续奋斗。

1939年1月,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在日本军国主义诱降政策影响下,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制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政策。随之,国民党不断向陕甘宁边区周边增派兵力,并制造了一系列摩擦事件。由于国民党的军事和经济封锁,边区与国统区货物流通几乎完全停止。加之长期的战争消耗和连年灾荒而导致粮食短缺,边区的财政、经济遭到极大破坏,军民生活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1939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上提出了“发展生产,自力更生”的口号。1940年2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要求各部队“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大生产运动正式开始。

1940年9月,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亲赴位于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的南泥湾勘察,看到此地虽然杂草丛生,但水源充足,可进行开发,决定在不妨碍部队训练和作战的前提下在此屯垦自给。1941年3月,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在旅长兼政委王震的率领下进驻南泥湾,开始了一手拿枪,一手握锄的大生产运动。当时的南泥湾荆棘遍野,一片荒凉,面对艰苦的环境,三五九旅的指战员唱着“窑洞草房好军营,茅草床铺软腾腾;三尺厚雪绫罗被,茂密梢林好屯军”,一边进行作战训练,一边进行劳动生产。最初没有住房,战士们就在黄土岭上挖窑洞;没有粮食,就到数十里外的城镇背粮;没有菜肴,就挖野菜、打野味充饥;没有工具,就因地制宜、自己制作。由于当时的南泥湾沼泽较多,部队经过研究,决定试种水稻。在生产中,三五九旅喊出了 “不让一个人站在生产线之外”的口号,上自旅首长,下至基层人员一律参加劳动。王震、苏进、王恩茂等首长身先士卒,带头种地、织布。官兵们遵行“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要求,上下一致、同甘共苦,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地在黄土高原上种出了水稻。当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后,王震特意聘请当地71岁的劳动英雄朱玉寰老汉担任农业生产教官,让部队接受他的指导,还特意为他发了一身军装。朱老汉高兴地接受了聘请,又从延安三十里铺找来一位65岁的马老汉一起指导战士种庄稼。二人兢兢业业,为部队农业丰收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谱写了一曲军民融合的赞歌。

1941-1944年间,三五九旅开荒种地共26.1万亩,收获粮食3.7万石,养猪5624头,向陕甘宁边区政府缴纳公粮一万石,达到“耕一余一”,实现了粮食和经费的全部自给,被誉为“发展经济的先锋”。在官兵们的努力下,部队需要的物资也尽力自己动手生产,这里建起了纺织厂、缝纫厂、肥皂厂等,开展多种经营,产品除自给外,还将一部分投入市场。1942年7月,朱德再次来到南泥湾,感慨南泥湾翻天覆地的变化,欣然写下“熏风扑面来,有似江南好”,对南泥湾的生产成果予以高度评价。1943年2月,延安文艺界劳军团和鲁艺秧歌队来到南泥湾。面对庄稼遍地牛羊满山的景象,歌曲《南泥湾》应运而生。1944年6月,中外记者西北访问团前往南泥湾参观访问,美国记者爱泼斯坦看到三五九旅指战员干劲十足,甚至改造后的日本战俘也参与其中,不无感慨地写到:“驻在这里的八路军部队是我在中国各处所见到的吃穿最好的部队之一。”

作为边区大生产运动中的一面旗帜,三五九旅用自己的辛勤劳作将原本是荒山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也为后来者留下了光辉的南泥湾精神。如今的南泥湾,林木茂密,良田遍野,屋舍俨然,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引导下,老区人民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曾经为解决边区经济困难做出巨大贡献的南泥湾精神在新的时代仍散发出生机和活力,昭示着自力更生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并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王若菡,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历史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