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培养高层次应用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21-05-03  点击: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描绘了蓝图。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研究生教育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一个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总体方案》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方向,其核心要义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精神,发挥行业特色和工科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山东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立德树人成效。

《总体方案》提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学校的根本标准。立德树人,和教育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体系同存同生。加快完善学校各层级评价标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形成上下衔接、载体丰富、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一体化的研究生德育教育体系。建立德育抓方向、智育重能力、体育推普及、美育多形式、劳动教育重实效的德智体美劳互相渗透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融合,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成果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社会育人的强大合力。

二、促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

《总体方案》提出要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和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彰显,这就对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培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研究生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一要分类改革选拔方式和培养模式。加强基础、注重交叉、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对目标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的研究生,分别“定制”培养通道,实行分类培养,构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二要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提高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推动学校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培养人才,把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和优势,把科研设施转化为教学创新平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把“科学研究的密度”转化为“教学创新的浓度”。通过切实的科研项目合作,实现科研育人,打造由双方导师及研究生组成的学术共同体,使师生在学术共同体中进行互动式学术探究,取长补短、开拓进取。三要大力实施产教融合,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坚持产业需求导向与教育目标导向相统一,推动高校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培养人才,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适应能力。通过“引企入教”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打造精品课程,“订单式”“项目制”培养企业急需创新人才。围绕技术创新,构建师生联合科研模式,加强产学研协同育人,扩大校企合作科研的溢出效应,从理论、实践、应用三个维度,打造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平台,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体系,提高特色专业、优势专业的集中度,打造一批行业产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科专业。

三、强化过程管理,构建研究生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多元综合评价模式。

《总体方案》首次系统提出“四个评价”,对高校破“五唯”顽疾,提高办学水平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总体方案》提出要坚持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近期,研究生院切实以《总体方案》精神为指导,对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深入改革。先后修订出台多个文件,从学位评价标准、导师聘任条件、研究生科技创新、学科与科研类业绩核算等方面进行了改革。

新修订的 《研究生申请学位对获得学术成果的要求》,打破以往将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等指标作为研究生学位授予的唯一限制性条件,要求各分学位委员会从科研能力培养、科研实践训练、解决实际问题等角度出发,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科特色分别制定学位标准及实施细则;鼓励博士生在实质性技术创新突破的基础上,在学术论文、科技奖励、发明专利转化、标准制定等多方面取得成绩,以多种方式表达学术成果。

新修订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导师职责与权利,坚持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研究生培养工作根本目标;明确导师聘任及年度招生资格审核的条件与程序,破除“五唯”顽疾,指导各学院在不低于学校规定的基本条件下制定本单位的聘任条件及实施细则;为保障导师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指导研究生,对每位导师每年招收的博士生及硕士生数量进行了具体限制。

新修订的 《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资助与管理办法》,引导强化研究生科研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调动广大研究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的积极性;打破研究生发表论文数量与奖励挂钩的现象,设立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采取“自主申请、择优立项、后期资助”的方式进行管理;结题成果须以高水平论文、成果转化、科研和艺术获奖等形式体现,重点考核项目研究成果的学术质量和创新性、社会价值、科研获奖等情况,学校将对各学院报送的结题验收材料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资助等级,没有成果或成果不突出的结题项目不予资助。

今后,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更多研究生创新实践育人平台,构建研究生多元综合评价体系,培养更多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者:研究生院院长 韩作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