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罗公利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5  点击: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近两年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历程,记录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在党的百年历程中,矗立着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记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奋斗故事。同历史对话,我们可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丰厚滋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坚定信念,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可以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一、铭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

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这一重要节点,回顾和重温党的历史,就是要深刻把握我们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感悟真理伟力,筑牢信仰之基,担当历史使命,从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第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第二,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回顾历史,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第三,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宗旨的力量。回顾历史,从嘉兴南湖中驶出的小小红船,到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第四,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回顾历史,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特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铸就了党的红色传统和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党独特精神品格、崇高思想风范的结晶,生动展现了各个历史时期不畏艰难险阻、英勇顽强拼搏的精神气概,是激励我们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和不竭精神动力。

第五,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行动的力量。回顾历史,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实践探索、总结反思,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为了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艰难险阻的丰富经验,并切实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的行动能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躬逢伟大新时代,肩负伟大新使命,让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充分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应对历史挑战、把握历史机遇,创造无愧于历史的新辉煌!

二、回望学校七十年奋斗历程,强化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全局是教育的重要使命。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的根本保障。山东科大70年办学历程,就是一部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发展史、奋斗史。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年春华秋实。七十年来,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取得突出成就。七十年来,学校历经一次分散办学,两次重新组建,三次骨干专业分出,四次主体搬迁,八所学校先后并入,历经坎坷,但始终追求不改,愈挫弥坚。从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到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从入选首批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到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学校抓住了重大历史机遇,先后为社会输送了37万余名各类人才,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抓党建、促改革、谋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双高”建设,各项事业迈出坚实步伐。党委领导核心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逐步形成。师生人心进一步凝聚,“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深入人心,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四梁八柱全面建立,凝聚了共识,鼓舞了斗志。办学智力进一步汇聚,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施“山海英才工程”和“菁英计划”,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加快人才队伍增量提质,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有力支撑。办学活力进一步激发,深化内部综合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优化三地校区功能定位和学科专业布局,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重温党的百年历程,回顾学校70年办学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学校的改革才会有方向、发展才会有力量、稳定才会有保障。“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确立省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领先地位后,开启全面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向第二步战略目标迈进的五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学校总体上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校既面临重大机遇,更面临巨大挑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阔背景下,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强化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抢抓山东省“双高”建设的时代机遇,打造学科优势特色,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内部综合改革,建设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指示要求,努力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为国家能源安全等重大战略实施和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三、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

知史鉴今,行以致远。今天,在全局变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就是为了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第一,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走好高等教育强国之路,办好中国的大学,关键也在党。党的领导既是我国大学的内在基因和鲜明标识,更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准前进方向。深刻认识党的领导的根本性地位,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毫不动摇地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确保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要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凝聚党心民心。深刻认识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地位,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实校党委中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党政双向融合”“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建设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师生的强大政治核心,从而汇聚起全体师生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合力。

三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坚强保障。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性地位,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浓厚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营造人心齐、作风实、关系顺的工作环境。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强化跟踪问效,完善长效机制,健全巡察体制机制,巩固深化省委巡视、校内巡察整改成果,把巡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第二,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是构成党的组织的细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党员身份,践行党员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展示党员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学习党史、明理增信,从党的百年历程中补足精神之钙,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熔铸为修身立本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始终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动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要铸牢人民情怀。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寻找力量源泉,坚守人民立场这个根本政治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开拓进取,不断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准确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摸清师生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心里走,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师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师生有更多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

三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推进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敢于直面问题,通过自我革命、自我纠错,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本领。自觉强化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涵养政治定力,锤炼政治品格,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第三,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始终不渝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担当作为,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从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中找准干事创业的坐标,在办学治校中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就是要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扎实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面向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需要科学谋划、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在落实立德树人、加快“双高”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等方面聚焦用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宏伟业绩。

一要以更大力度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明晰发展目标路径。加强前瞻谋划,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山东省“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找准工作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措施。坚持系统谋划,高标定位,制定形成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相互协调、系统完整的规划体系,使“十四五”规划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统一意志和行动纲领,从而进一步振奋精神、引领发展,确保科大高铁动车组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行稳致远。

二要以更大力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统筹校内外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力度,打造更高水平的、具有山东科大特色的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

三要以更大力度加快“双高”建设,强化办学优势特色。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强化行业特色,厚植区域特色,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打造一流工科,建设高水平理科,培育特色文科,形成强工、厚理、精文的学科发展格局。集中资源优势,坚持重点突破,着力打造“高原”学科群和“高峰”学科,辐射带动全校学科整体水平提升,争取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实现A类学科突破。优化学科发展生态,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传统工科升级改造,科学凝练学科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海洋等新兴交叉学科,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学科体系再造。

四要以更大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等战略为最高追求,以支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等九大攻坚行动为己任,充分发挥学校在能源与矿业、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的科研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推进科研体制和科研评价改革,努力构建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出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力争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点领域科研突破方面体现科大担当、展示科大力量。

同志们,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将学习党史同忠诚履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攻坚、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历史赋予重任,时代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进一步领悟、传承和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汇聚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地走向未来,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