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雷锋精神: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可谓家喻户晓。它节奏明快、气势高昂,更重要的是它经典地概括了雷锋身上的闪光精神。每当唱起它,雷锋同志朴实而亲切的形象就浮现在我们面前。

雷锋,原名雷正兴。他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是党和国家使这个苦命的孤儿过上了翻身解放的幸福生活。怀着对党和国家真诚的感恩之情,雷锋积极地投入到了火热的时代中去,决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他当过农民、拖拉机手和炼钢厂工人,工作期间多次受到表彰。后来参加了解放军,被分配到运输连当驾驶员,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无论从事哪种职业,他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这一理想。不幸的是,1962年8月15日,年仅22岁的雷锋因公殉职。雷锋留下了9本、约4.5万字的日记,于次年出版,部分日记在生前以摘发的形式发表。

有感于他生前的光荣事迹,1963年3月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纷纷题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此后,中央把每年的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就在这一年创作产生,从此,一代代人在歌曲的激励下成长起来。

雷锋短暂而平凡的一生,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2012年3月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对其作出五方面的概括:一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二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三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四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五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它们分别涉及理想信念、价值观、工作岗位、日常生活等不同层面,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它是其他精神内涵的具体体现和最终旨归。为了这一目标,雷锋以对人民的真诚与火热的赤子之心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他不顾个人安危保护集体财产免受损失,他省吃俭用却将钱捐给灾区,他牺牲节假日去工地做义务工,即便出差在外,也尽其所能帮助他人,因此,社会上留下了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美谈。他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论被安排到哪里都尽职尽责,无论走到哪里心中都始终装着人民。

雷锋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的道德楷模,然而,雷锋精神却永不过时,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它都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毛泽东到习近平的每一代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很多地方建起了雷锋纪念馆,学雷锋活动也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中国涌现出了朱伯儒、徐虎、郭明义、孙茂芳等众多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和其他很多先进集体。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更是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 “活雷锋”,他们默默无闻,但却在平凡中铸就了伟大,其中内蕴着一种“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精神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正如习近平对“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所说的那样:“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当今时代是一个思想多元、个性彰显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奋发有为、砥砺奋进的时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雷锋精神,它对于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个人和集体关系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这是雷锋精神强大生命力的显现,也是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的意义所在。不仅如此,雷锋精神还远播海外,成为各国人民推崇的精神品质,体现出鲜明的世界价值。例如美国《时代周刊》曾如此称赞道:“雷锋品牌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甚至有西方人说:“雷锋精神与上帝共存。”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着伟大的事业。让我们“接过雷锋的枪”,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学雷锋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自觉意识,努力将“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旋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王志华,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