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改革开放精神:迈出气壮山河的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1-09-22  点击: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中国,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唱响春天的故事,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党带领我们取得了辉煌的瞩目成就。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形成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推出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改革开放政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实践、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中所形成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传统。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创新,是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创造性社会主义政策。在社会主义国家搞改革,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既没有先例,也没有经验可供参考,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14亿多人口的工农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大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来没有先例可循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四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性地建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国家实施了具有中国特色并且生命力旺盛的市场经济。四十多年来,我们所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都表明: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已成为改革开放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要求我们以创新精神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四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摸着石头过河”,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勇于担当落实,不断开拓创新。在这四十多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从中国共产党党员到普通民众,都时刻保持着“勇于担当、敢闯敢拼、苦干实干”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这四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拥有 “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经历了明清时期闭关锁国导致的落后挨打,中国人民更加认识到了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的重要性。自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已从沿海向内地发展,形成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随着全球化的日益密切,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都得到了进一步加深。“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得到了“丝路”周边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格局。四十余年来,改革开放从大规模地引进来到大踏步地走出去,已经形成一个内外结合,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建设和谐世界,提倡和平共处,发展共赢等合作理念。这些倡议的出台,也丰富了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改革开放精神。

四十余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旷世成就,四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四十多年的宝贵经验,都成为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国策。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作者石海龙,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历史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