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自我革命精神: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发布时间:2022-01-03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不仅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其历史意义,而且凝练出“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其中,“坚持自我革命”是宝贵历史经验之一。

自我革命具有科学的理论基础。自我革命就是“刀刃向内”“革”自己的命,革命主体与客体是同一的。唯物辩证法认为,从发展趋势看,事物发展是在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矛盾作用下实现的,呈现出肯定基础上自我否定的趋势,即 “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种辩证的否定即“扬弃”是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自我革命的实质就是自我否定、自我“扬弃”,它是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客观要求和具体表现。由此可见,自我革命是政党存在、发展的必要条件。对于执政党而言,不在自我革命中实现新生,就很容易在他人革命中灭亡。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是深入自身肌体的刮骨疗毒,是触动既得利益的重构,充满风险,需要坚强决心和巨大勇气。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历史上,不少盛极一时的老党、大党,包括一些无产阶级政党,之所以黯然退场,大多不是因为其不清楚自我革命的道理,而是缘于其被既得利益所困,缺乏自我革命的勇气。与其他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充满自我革命的勇气。恰如《决议》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种勇气根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的利益。无私者无畏!“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正因为无私,中国共产党才能有效抵御外部的围猎和腐蚀;正是因为无私,中国共产党才襟怀坦荡,敢于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既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也是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始终把强烈的自我革命意识外化为扎实的自我革命实践。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十一届三中全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这些,是一次次面对时代问卷时,中国共产党认真答卷的真实写照。

百炼成钢!通过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更加鲜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更加严明,思想认识更加统一,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全国的党员总数由建党初期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人,基层党组织发展到486万多个。通过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对社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成功引领了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党领导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并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成功实施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了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00年间,我国由畸形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变为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被“三座大山”剥削压迫的中国人民翻身成为国家主人,享有全面、全过程的民主权利,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任人宰割的历史被彻底终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就是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对一张张时代问卷的回答。显然,人民群众——阅卷人是满意的。

百年磨砺形成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优良品格和传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密码。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只要中国共产党继续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孙绪民,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者张英胜,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