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山东科大报》评论员文章: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7  点击: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学校“三步走”战略实现第二步目标、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推进“双高”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深化改革、细化落实之年。在年初全校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提出,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行动起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求实效,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谋突破,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

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准确理解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丰富内涵。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适应内涵式发展的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是由传统的以规模增长为主要特征的人才培养体系转型发展为高水平的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刻把握其关键特征,做到五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一流的育人机制为抓手,始终坚持以一流的管理体制为保障,始终坚持以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清醒认识其与传统人才培养体系的主要区别,明确六个“更加强调”,更加强调结构与质量导向,更加强调市场与社会需求导向,更加强调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协同育人,更加强调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更加强调以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发展、职业要求为依据,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教育使命,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深刻认识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大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在“两个大局”背景下,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深刻认识和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外部挑战,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增强定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应对外部挑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紧迫要求,是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内涵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高质量高等教育需求的根本途径,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必然选择。

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全面把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重点。要树立全人教育理念、市场化理念、高精尖理念等先进的办学理念;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推动交叉融合、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加强协同联动、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一体化等措施重塑学科专业生态体系;要在深化教育教学模式、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通过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聚焦学科发展需要精准引进人才、大力培养优秀年轻人才、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压实教师队伍建设责任等措施,引育并举,以育为主,重点培养一批、大胆使用一批、及早储备一批,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

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必须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要保持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一个“严”字,在唯谨从严上走在前;牢记一个“真”字,在担当作为上走在前;落实一个“细”字,在追求卓越上走在前;强化一个“实”字,在知行合一上走在前;追求一个“快”字,在提速增效上走在前,切实将高标准转化为内动力,将严要求转变为自驱力,将好作风贯穿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早着手、快落实、高效率,说实话、察实情、谋实策,干细致、干精致、干极致,以期取得真成果、干出真成效。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只要我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做成我们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建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顺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新期待、新向往,实现我们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梦想。(作者:《山东科大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