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科学家精神: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2-05-09  点击: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科学奇迹,挺起了中国的脊梁。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科学家们在民族百年复兴路上,传承传统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践行科学救国、报国、兴国、强国的初心理想,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出宝贵精神,这种精神品质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彰显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爱国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钱学森放弃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归祖国,带领中国航天人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奠定了我国航空强国的基础;袁隆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秉持“禾下乘凉梦”,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钟南山以生命赴使命,用真情战疫情,彰显了大爱无疆,他们用忠诚和担当谱写了爱国篇章。广大青年要从他们身上汲取爱国动力、涵养爱国情怀,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准则、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各项事业,在实干苦干、奋勇前行中彰显爱国之情、诠释为民初心。

科学家铸就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马克思指出:“社会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科学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需要无数次试错和失败铺就。“时代楷模”南仁东,花费22年让“中国天眼”从设想变成现实,他用自己的腿脚丈量每一座塔的塔顶高度,在近70岁高龄时还亲自参与“小飞人”载人试验。面对日趋激烈、关乎国运的世界高新科技竞争,抢占制高点,布局于长远,是当代中国科学家的时代担当。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科学家身上散发着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从量子计算机研发到5G技术突破,从“嫦娥四号”月球背面着陆到北斗卫星全球组网,科学家们用科技改变世界,生动诠释了真理的力量。“中国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了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孜孜追求,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科学家的精神基础,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探索之路上,既要解放思想,也需严谨、较真,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理,耐得住寂寞,做学问,做“真”学问,出“真”成果。

科学家精神体现出了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科技工作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科学家的奉献精神体现在陈景润的几麻袋草稿纸里,体现在南仁东22年遍布云贵300个喀斯特地区的足迹下,体现在黄大年地质宫5楼常年不灭的灯光中,体现在宋振骐院士从青年时代就立志为祖国煤炭事业奉献一生的梦想里。不同的时代,共同的精神品质;不同的行业,共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贡献,共同的目标追求。

科学家精神具有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工程科技工作者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有团结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经济建设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和军民融合需求,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打好主动仗。”国家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重大战略后,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26个部委、20多个省区市、1000多家单位的科学精英集中攻关,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了攻克顽疾疟疾,屠呦呦和500余名科研人员,团结合作,协同攻关,经过近200次失败,终于研发出青蒿素抗疟药,屠呦呦在领奖演讲中郑重指出,“这个奖项是颁发给中国科学家群体的。”

科学家精神更有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情怀。科学是一项承前启后、不断超越的伟业,是甘当人梯的前辈和不断超越的后辈教学相长的过程。叶企孙被誉为“大师中的大师”,有着无私奉献的师者精神,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半数以上曾是他的学生;钱七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把奖金全部捐出,用于资助我国西部的贫困学生。“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由烈士先辈流血牺牲奋斗换来的。他们把生命都献给了党和国家,我还有什么不能贡献呢?”科学事业是接力事业,需要一代代后来者为之不懈奋斗。育人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组成,无数科技工作者不仅是科技浪潮的弄潮者,也是青年工作者的领路人,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新生力量。

科学道路永无止境、科学家精神须代代相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赓续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汇聚起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作者邱楚珈,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