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弘毅前行:从分母到分子的步步跨越

发布时间:2018-12-31  点击:

从分母到分子,一线之隔,却有时如铁杵磨针似的漫长,有时是点滴积累的量变到质变,有时就要厚积薄发的惊人一跃,往往都不是来自运气或者偶然。

在高等教育领域,我国确立市场经济体制之后,高校从一个封闭的组织结构走向了开放的国际化发展空间并开始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高校之间生源竞争、人才培养质量竞争、吸引高层次人才竞争、学科科研实力较量、社会服务能力较量,在办学规模、办学质量等方方面面进行着激烈竞争。经济全球化和教育服务国际化的外部环境不断刺激和强化着大学之间的竞争,激烈角逐中胜出的过程就是从分母到分子跨越的过程。

在学校即将迎来第三次党代会之际,回望近七十年风雨历程中一次次由分母到分子的跨越,感受闪耀在其中的矢志不渝,领悟渗透在其中的科大独特的精神文化,可以发现科大人在一次次跨越中所依赖的内在力量之源,必将有益于植文化之根、铸科大之魂,必将有益于坚定当前的跨越步伐,激发科大勇气,展现科大自信。

回首过往,代代科大人砥砺奋进,前赴后继,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实现了从分母到分子的不断跨越,创建了科大基业,形成了科大优势和特色,同时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自学校应时代需要而诞生之时,行业特点便赋予其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煤矿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科大师生承续了煤矿职工不怕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在前行的道路上,虽饱受挫折而无畏无惧、愈挫愈勇。在多次拆分与合并组建中,在新校区建设与搬迁调整中,在重大关口与克难攻坚中,干部职工总能够显现出锲而不舍、坚毅笃定的优秀品格,不畏艰辛,以校为家,舍己为家,甚至撇家舍业坚持奋斗在一线,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尤其在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在1995年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点申报中,申报的学校很多,而煤炭系统博士点名额只有一个。面对激烈竞争,学校上下齐心,集中优势,多方协调,积极推介,只要尚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几经周折,最终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首个博士点,全校上下为之振奋。这次跨越,凸显了科大人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在2007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师生齐动员共参与,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机遇意识投入迎评工作,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紧扣节点确保落实,下定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最终在这次办学大检阅中获得优秀,在学校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路汗水一路歌,折射出科大人严谨认真的务实精神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在2013年科技部、教育部 “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工作中,我校科技园成功入选。自2005年,学校抓住国家重视大学科技园建设的有利时机,顺势而上,启动筹建,干部职工艰难创业,短短8年时间打造特色品牌,一批国家级平台先后建立。科技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跻身“国家队”行列,弘扬了科大人抢抓机遇的进取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

在2012年山东省首批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评选中,遴选3-5所高校,将成为省属高校的第一梯队,事关重大,各有关高校并驱争先,竞争非常激烈。学校全力筹备,各级干部聚焦提升思想认识,发力攻坚重点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最终我校第一个以全票获得通过,体现了科大人爱校如家的敬业精神和先公后私的奉献精神。

在2002年第四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学校男篮在总冠军争夺赛处于极为不利的条件下,顶住压力,斗智斗勇,经过扣人心弦的鏖战,终于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举起特制金篮板。全校师生欢欣鼓舞,激动不已,夺冠之夜的科大校园欢呼声久久不息。一场赛事在学校历史关键时期迸发了一次全体科大人酣畅淋漓的激情飞扬,一种精神和力量在每一个科大人身上升腾、凝聚。这其中体现着科大人长期坚持和发扬的不屈不挠、加压奋进的顽强拼搏精神。

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Master赛事中,204所高校近7000人参赛,其中不乏知名高校的参赛队伍。我校SmartRobot战队全心投入,攻坚克难,有时吃住在实验室,在赛场上不畏强敌,勠力同心,以15连胜的战绩强势晋级决赛,最终获得总决赛一等奖。科大学子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勇攀高峰,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这无不丰富着科大人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执著创新精神……这些只是科大奋进道路上见证科大精神与科大传统的几个节点,在科大历史的书写中,更有默默奉献在各个岗位上的广大教职员工,他们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校为家的情怀,无畏困难,加压奋进,甘做科大建设中的一颗螺丝钉,在推动实现科大梦的征程上,在科大发展的各个关键时刻,付出着自己的青春汗水和坚定力量;更有传承母校精神建功于祖国四面八方的数十万校友,一名名优秀校友就是科大在社会上的一张张名片,他们在事业突破上、在领域影响上实现着一次次从分母到分子的步步跨越,许多人成长为国家栋梁、学术大师、行业领导和创业精英,他们把科大精神带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传播科大声音,彰显科大特质,为科大赢得社会声誉,是科大精神和传统的印证,是科大的骄傲,同样是激励科大人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正是科大师生和校友在各自岗位、各个层面实现着一次次从分母到分子的不断跨越,一步步从初创基业到夺取一个个辉煌,植根齐鲁文化之沃土,承续煤炭行业之质朴和坚定,在栉风沐雨、自强不息中逐渐融汇着科大人独特的气质和品格,形成“爱校奉献,敬业实干”的科大传统,铸就“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这是历经岁月磨砺而沉淀下来的精神文化,是我们实现从分母到分子步步跨越的根本依靠,是科大人共同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共同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

当前,科大发展即将翻开新的一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发展,在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等各项考验中能否奋力跨越分数线成为分子,关键在于学校各部门单位和每一位科大人能否勠力同心聚焦发力,跨越属于自己的那条线,关键在于能否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弘扬科大精神、传承优良传统,在更大程度上激发人的创造力,汇聚起心系科大、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愿景美好,前程修远。分子分母互为依存,你追我赶,发展慢了,就会成为别人的分母。前有标兵,标兵越跑越远,后有追兵,追兵越追越近。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不想在分母的区间里徘徊,就只有一往直前,弘毅前行!(山东科大报2018年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