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在深化改革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二论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11  点击:

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对学校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一方面,我们正赶上难得的发展机遇。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来看,高等教育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看,我们国家高等教育正在迈入黄金发展期;从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看,学校拥有难得的发展契机。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着众多危机和挑战。我国高校面临的四大挑战:一是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如何办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本科教育;二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三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如何实现教育教学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四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从我们学校自身看还面临着更多特殊的挑战。同其他煤炭院校相比、同其他省属高校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和短板。比如,在基层党建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还缺乏影响大、叫得响的品牌。

古语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没有忧患意识,我们就会在安乐当中衰败。因此,我们一定要有忧患意识,有危机感和紧迫感。

要深刻认识到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发展,实践在深化,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探索前进永无止境,开拓创新永无止境。如果不创新,事业不前进,就会被淘汰。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只有敢闯才有活路,改革是学校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我们要着力改革不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改革不适应“双一流”建设的组织体系和领导方式,着力改革不适应建设一流本科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改革不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的科研体制机制,着力改革不适应激发教职工创造活力的干部人事制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勇气,推动学校观念转变、方式转换、动力转化、创新图变、浴火重生。

过去的一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我们增强了改革发展的信心。今年,是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当前,学校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到了“伤筋动骨”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学科专业调整、院系机构设置、三定方案出台、专门科研机构建设、职称制度改革、绩效工资改革、后勤改革、科技产业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将全面深入推进。改革本质上是对利益的调整,不可避免地要遇到一些问题,甚至一些阻力。因此,广大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做改革的推动者和促进派。要以宽阔的视野认识发展趋势、把握发展大势,切实从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中解放出来,从习惯做法、惯性办学中解放出来,从窄视野、小格局发展中解放出来。要敢于自我革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想到不敢再想”的力度更新观念,以敢于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确保各项改革举措顺利推进。

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干部是关键因素。我们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胆使用省委倡导的“李云龙式”的干部,建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干部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让广大干部敢于“亮剑”,大胆闯,大胆试,让中央、省委和学校政策在各院系各部门落到实处。不断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对各部门各单位和干部的业绩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每个单位的奖励、每个干部的进步结合起来。坚决打击诬告陷害歪风邪气,让别有用心者受到惩戒,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山东科大报201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