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切实抓牢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六论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必须牢记: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到底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如何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因此,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努力构建系统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等,建立各方支持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采取有效措施,使高等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制定 “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卓越教育培养计划”“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逐步压缩本科教育规模,减少本科招生计划。探索符合学科特点的教学方式方法,推进 “课堂革命”,综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增加学业负担,提高毕业标准。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导师队伍,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加强素质教育,打造人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学生素质教育公共平台。

加强教学建设与管理。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是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关系到教育方针的实施,是教育成败的关键。要以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和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为引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制定校院两级课程建设规划,启动优质课程资源建设计划,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遴选建设校级在线优质课程。改革课程考核方式,突出过程考核。构建国家、省(部)、校三级教材体系。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提高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加强教学质量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标准,独立设置质量监督机构。

总之,要切实把育人工作贯穿于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贯通于学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山东科大报2019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