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运用战略思维精心谋事——一论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

学校第六期中层干部和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工作基本结束,一大批新的领导干部赴岗上任。新聘期、新作为,新使命、新担当,科大未来发展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一届中层干部如何作为。“谋定而后动”,善于谋划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如何谋划?最重要的就是运用战略思维搞好顶层设计。何为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思维方法。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领导干部应重点培养战略视野、战略格局和战略定力。

时间上要有战略视野。战略视野就是要具有从全局着眼来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宽广眼光和宏观思维,就是要有历史的纵深、时代的高度。核心是“知时、知势”,即我们处于什么时代,面临什么形势,从而发现机遇、应对挑战。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于多重机遇叠加的战略机遇期,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环境正在从供给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发展定位正在从适应服务向支撑引领转变,发展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向改革驱动转变。今年山东省人大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举全省之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启动实施“重点大学建设计划”“高峰学科建设计划”。3月1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时”与“势”给我们提供了大有作为的新空间、新机遇,也必然会带来新风险、新挑战。我们要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培养战略视野,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应对高等教育竞争中拿出科大方案,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中体现科大担当。

空间上要有战略格局。战略格局要求有大胸怀,以大局为重,强调宏大的空间、宽广的胸怀。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能够站在国家的高度、全校的视角,对所在单位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实现路径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判断一名干部是否从全局来考量工作,关键看其所谋划的工作与全局工作是否合拍,取向是否一致,看所谋划的工作在全局中摆的位置是否适当,看局部利益是否与全局利益相统一,防止出现不和谐的声音,不协调的步调。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描绘了建设百年强校的宏伟蓝图。这是全校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实现这一蓝图,就需要将学校顶层设计转化为各单位的顶层设计,将学校总目标分解为各单位的目标。因此,各个学院、各个学科、各个专业都要有战略格局,从学校发展的宏大愿景出发,根据学校战略做出顶层设计,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明确发展路径、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提出改革发展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谋划工作要力求做到务实可行,最大限度地发挥内因和外因的作用,争取工作效果的最优化。

行动上要有战略定力。战略定力要求坚定而有效地执行战略,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环境,稳得住心神、站得住脚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持之以恒、一张蓝图绘到底”。改革发展中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压力,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既定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不动摇。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目标任务,我们就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管遇到什么挑战和压力,都要毫不动摇,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折腾、不反复,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善于审时度势、内外兼顾,把握方向、驾驭全局,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慎终如初、善作善成,确保科大高铁动车组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前行。(《山东科大报》2020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