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善于重点突破专心成事——三论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罗公利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所作的“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充满了辩证思维,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生动案例,具有现实的、教科书般的指导作用。罗公利指出:既要“弹好钢琴”又要善抓“牛鼻子”,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坚持运用辩证思维处理好各种重大关系,通过重点突破,促进全面协调发展。

要处理好重点学科和其他学科的关系。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体现学校的特色之所在,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均涵盖其中,没有一流的学科,不可能有一流的人才、成果和服务,也就不会有一流的学校,只有高水平的学科才有可能承接重大科研项目,汇聚高水平人才,产生重大科技成果。因此,学科的水平决定一所大学的水平。而一流学科的产生有赖于学校多学科的综合实力。为此,一是要突出重点,汇聚资源,打造优势特色学科。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借鉴世界高水平大学的成功经验,在学校发展的特定时期,凝练一些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社会需求迫切的学科或学科方向,深度连接学科生态系统各要素,创造良好的条件,打造学科高原和高峰,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的突破。二是要统筹协调,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引导学科生态系统协同发展。一个重点学科在发挥带动相关各方面工作的辐射作用的同时,也离不开多学科的支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工科优势,离不开理科基础,也离不开文科的有力支撑。若没有理科基础,工科做不强,缺乏人文情怀和美学素养,人才就达不到应有的高度。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思政、人文、美育、体育等学生素质教育公共平台,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处理重点学科和其他学科的关系,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协调,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系统,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

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根据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是客观存在的一对矛盾,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教学是科研的前提条件,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是高素质应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究其本质,科研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只有在科研推动下,教学水平才能不断得到提升。在办学实践中,一方面,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确定教学科研的优先顺序。某一个阶段的重点可能是要提高科研水平,以科研推进学术性发展,进而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我们要强化科教融合,使两者相互协同并进,共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不同历史阶段下,重点和非重点是在变化的,但是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是不变的,教学和科研最终都要落脚到高水平人才培养上来。(《山东科大报》2020年第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