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罗公利在山东科技大学六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07  点击:

2020年7月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山东科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对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委员和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回望过去,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描绘了建设百年强校的宏伟蓝图;我们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形成了“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只有改革才有活路,只有改革才有活力”的共识;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三地校区功能布局和院系设置,开展“三定”工作,推行绩效工资制度,完善职称评聘办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近年来,各级干部和广大教职工不仅经受了考验、取得了成绩,更在攻坚克难、拼搏实干中汇聚了力量,坚定了前进信心和必胜信念。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举全省之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6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三个建设计划,遴选支持15所左右优势突出的省属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机遇与挑战并存,重大机遇抓不住就会转化成重大危机。当前,学校改革进入“攻坚期”,学科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关口将接踵而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既是一场硬仗,更是一次大考。全校干部职工要着眼长远,提高站位,加压奋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工作紧迫感,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进入新时代,“双代会”作为学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维护学校稳定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总书记的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双代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我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政治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双代会”要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当作首要任务,时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突出政治功能,引导教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发展大局上来。

(一)把准政治方向,引领教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校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四个服务”根本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对教代会、工会组织的要求,更是对全校教职工的要求。准确把握这一政治方向,就要坚持党对“双代会”工作的领导,把“双代会”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就要强化政治担当,聚焦立德树人,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建起来,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

(二)增强政治意识,激励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要注重强化大局意识,着眼于全国全省发展大局、高等教育发展大局、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思考和谋划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要注重强化责任意识,牢记初心使命,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要注重强化一流意识,树立一流办学理念,建设一流学科,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围绕一流目标不动摇,强化一流意识不含糊,在全校上下形成聚焦一流、共创一流的强大合力。

(三)发挥政治功能,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要积极发挥“双代会”民主管理职能,健全完善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体制机制,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在学校出台重大改革措施、制定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制度时,积极建言献策。要积极发挥“双代会”的民主监督职能,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内容,拓展民主监督形式,健全民主监督体制,推进学校决策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民主化。

二、突出先进性,在“自身建设,发挥职能”上下功夫,增强本领,建功立业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是激发广大教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源泉。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双代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加强自身先进性建设,当好排头兵,冲锋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第一线,带领全校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增强本领,建功立业。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双代会”运行机制。要不断完善和落实教代会制度,健全各级教代会制度的信息反馈机制和评估机制,实现教代会工作经常化。要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分工会在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推动代表提案日常化,加强提案办理督查督办,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能落实”。

(二)加强文化建设,凝聚教职工人心。教代会和工会组织要团结带领教职工自觉秉承科大校训,弘扬科大精神,践行科大传统,爱校奉献,敬业实干,在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中建功立业。要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职工恪守“尚德尚学、严谨严格”的教风,营造崇尚师德、涵养师德的良好氛围。要扎实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引领教职工秉承“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和“勤学笃行”的学风,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朝乾夕惕、守正出奇,在探求新知的道路上孜孜不倦、慎思明辨。

(三)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本领。教代会和工会干部要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将本领恐慌转化为学习动力,在学习中培养思辨能力,在思辨中提升工作效能。要着力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工作求高效,落实求实效,持之以恒在“落实”上下功夫;要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讲究群众工作艺术,不断提高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

三、保持群众性,在“以人为本,精准服务”上下功夫,维护权益,改善民生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众路线是群团工作的生命线。“双代会”要紧紧围绕加强群众性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让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提高服务质量要不断提升服务精度,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教职工所想、所需、所盼。要不断拓展服务广度,强化“五跟走四挂钩三主动两联合”特色工作法,实现工会服务体系社会化。要不断提升服务温度,持续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流程再造,探索“集约化”职工服务新模式。

(二)维护合法权益。要坚决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落实校务公开制度,拓展校务公开渠道,提升校务工作透明度。要重点维护教职工的参与权,健全学校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充分听取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要切实维护教职工发展权,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教职工职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三)改善环境条件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完善和深入实施“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营建敬才重才、引才聚才、识才育才、优才留才的良好环境。要推动落实“一流设施建设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加快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要办好校园民生实事,持续改善校园民生,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挑战呼唤新担当。让我们坚定信心,同向同行,紧紧围绕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全力实施“十大工程”,深化综合改革,细化工作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在新一轮抢抓历史机遇、推动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展现科大自信,彰显科大担当;在建设高教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出科大声音,贡献科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