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突出“四个导向” 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11-23  点击:

开展巡察工作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山东科技大学上半年完成了首轮巡察,取得一定成效,第二轮巡察工作近日开启。坚持做好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取得实效,必须从政治上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巡视巡察的意义,把握内容目标,抓牢巡察重点,突出“四个导向”,以严的要求和过硬的作风,用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关键一招”,依法依纪开展巡察,切实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扎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要突出“规矩导向”,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巡视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不是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帮助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到心里有尺子,脚下有底线,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要突出“目标导向”,聚焦“四个落实”的监督重点。政治监督的内容是具体的,随着管党治党的深化而不断发展。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政治巡视作出新部署,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明确了 “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总体要求,中央第三轮巡视中,把党的初心使命、巡视工作初心使命、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贯通起来理解、落实,围绕“四个落实”,强化政治监督。这个发展过程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巡视内容更全面、重点更聚焦。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对巡察目标任务再细化,推动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

要突出“问题导向”,把牢“发现问题”这个关键。巡察工作的意义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纠正问题、治理问题,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如果发现不了问题,或者发现的问题质量不高,不仅形不成震慑,更谈不上推动改革发展。巡察不是唱赞歌,不是评功摆好,而是“政治体检”,要直奔问题去。要“真”发现问题,要发现“真”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同时,从表象问题查找深层次问题,坚决防止巡察工作表面化、形式化。

要突出“结果导向”,将巡察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巡察不是目的,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是根本所在。要在推动强化整改上发力,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中层单位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确保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提出建议意见,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强化教育、健全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入手,不断巩固和提升巡察整改的工作成效。

“四个导向”不是彼此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推进的有机整体。要讲规矩、明目标、抓问题、重结果,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做到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让师生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山东科大报》2020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