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防疫专题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业检测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0-04-05  点击:

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和《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核验细则》等要求,为保证课程线上教学效果和线上教学与返校开学后课堂授课的有效衔接,现就做好线上教学课程学业检测工作制定本办法。

一、学业检测目的

线上教学课程学业检测是对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效果进行的整体考核,通过考核确定线上教学是否达到课程预期教学目标,并以考核结果为依据,合理确定补课学时、科学调整补课内容,确保做好线上教学与课堂授课有效衔接工作。

线上教学课程学业检测工作须在学生正式返校前2周完成,以便安排补课等工作。

二、学业检测等级

根据教学效果是否达到课程预期教学目标,分为三个等级:良好、合格和基本合格。

考核等级为良好的课程,待正式开学后,根据课程性质和授课内容,若已完成全部教学计划,仍须结合学业检测等情况安排4-8学时的知识梳理、总结课堂教学;若只完成部分教学计划,须结合学业检测等情况对已完成授课内容安排合理学时的课堂教学进行总结。

考核等级为合格的课程,若已完成全部教学计划,须结合学业检测等情况至少安排课程计划学时的1/4进行补课和知识梳理总结;若只完成部分教学计划,须结合学业检测等情况至少安排已完成课程学时的1/4进行补课。

考核等级为基本合格的课程,若已完成全部教学计划,须结合学业检测等情况至少安排课程计划学时的1/3进行补课和知识梳理总结;若只完成部分教学计划,须结合学业检测等情况至少安排已完成课程学时的1/3进行补课。

三、学业检测分类

为了加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线上教学开展模式和方式的不同,对开展线上教学课程的学业检测作如下分类:

第一类课程:利用各网络教学平台开展MOOC/SPOC教学的课程,包括利用平台已上线课程资源或自建课程资源的课程。如利用超星泛雅、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有完整的课程资源(包括视频、课件、参考资料、作业、测试等内容)、教学过程数据等,能全面掌控学生的学习情况的课程。

对于此类课程,授课教师向院系提供平台教学相关数据资料,填写《山东科技大学线上教学课程学业检测考核表》和《XX课程学期授课计划表》,由系/教研室初审、学院(系)复审,确定课程考核等级和须补课学时。

第二类课程:利用相关教学软件、直播平台或社交软件开展直播授课、录播授课或互动式自主学习的课程。如利用钉钉、微信群、QQ群、雨课堂、哔哩哔哩、腾讯课堂等平台进行授课或辅导学生线上学习的课程。

对于此类课程,授课教师须向院系提供过程性教学数据证明(如学生签到截图、互动讨论截图、线上答疑截图、推送资料截图等)和学生学业检测情况证明,填写《山东科技大学线上教学课程学业测验考核表》和《XX课程学期授课计划表》,由系/教研室初审、学院(系)复审,确定课程考核等级和须补课学时。

四、其他

1.对于以下两类课程,须安排课程全部学时进行补课:(1)仅通过QQ群、微信群等将相关资料发送给学生预习、自学,并未实质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2)因授课教师原因或课程性质影响,未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

2.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开出的线上教学课程,在正式开学前2周,完成学生评价工作。学生评价以抽测方式进行,每个教学班10名左右学生参与为宜。

3.学生到课率未达到100%的课程,任课教师提交考核表时,需同时提交未到课学生名单、未到课原因及补课方案,由系/教研室初审,学院(系)复审,教务处审批。

4.对于线上教学课程,在课程最终成绩评定时,要适当提高平时成绩所占比重,尤其是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完成授课、学生学习过程数据(包括签到、在线互动、在线测验、在线作业等)完整保留的课程,平时成绩可以提高到50%。

5.学校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监控和管理工作,组织专人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查和反馈。

6.本预案适用于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学生的学业检测工作。

7.各教学单位可根据以上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对相关内容进行细化,制定本单位线上教学课程学业检测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