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开讲!这里的党课最动人 他们将红色好故事,带入寻常青年心

发布时间:2021-04-13  点击:

“最最挂念的人啊,时光难得我们共奋进吧”,山东科技大学辅导员白镇源和同事们一起,对大学生们深情唱起歌。4月13日,由山东科技大学100余名辅导员组成的“百年党史百人讲”党史宣讲团正式开讲。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罗公利、尹华、李克周、陈涛和青年学生一起观看宣讲活动。

年轻的辅导员白镇源曾有疑问:“如何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带领青年大学生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山东科技大学的回答是:让离学生最近的人“现身说法”,让党史故事浸入大学生心坎里。

为将有意义的事讲的有意思,宣讲团一下子端出来“音乐剧”“话剧”“师生对唱”多道精致“小菜”,有“史”有“料”,首次宣讲让在场师生不知不觉中热泪盈眶。

这个宣讲团肩负重任。青年学子是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的重要力量,如何把百年红色故事讲到大学生的心坎上?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课题。

“和妻女最后一次见面,见妻子哭得瘫在地上,李大钊也没有对她们说一句话。”“同志们!我们也应该做一面五星红旗,我们要扛着这面红旗冲出牢门去!”……

听着台上身边辅导员唱给自己的歌和讲述的故事,现场同学若有所思。

“学党史不只是听故事,最重要的是领会其中深意。让青年一代赓续精神血脉,凝聚青年力量,是我们学党史的目的。”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震说,“高校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要真正把辅导员这一前沿阵地利用好,堡垒作用发挥好,用他们的力量带动青年学生,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青春奋斗力量。”

“过去讲党史时,总觉得历史离我们有些远。直到有一次现场看到学生们被革命音像资料感动落泪,才感受到那种真实的震撼。”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俊峰说,他由此认识到,讲好党史,就得了解学生想听什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怎样讲党史,更能让学生学有所得?”他问。

山东科技大学“百年党史百人讲”将红色好故事,带入寻常青年心,用行动给出了答卷。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朱裕韬,刚参加完学院里的“学生上台讲党史”读书活动。听了辅导员老师们的宣讲,他决定,还要加入学院组织的英语学霸助教团——学党史、办实事,向革命前辈学习,为身边的同学服务。

据介绍,由百名辅导员组成的宣讲团计划在学生中开展宣讲100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山东科技大学除了宣讲会还有形式多样的各种学习活动,在布局谋篇上力求突出“高”,高标谋划,高标推进;在方案制定上力求突出“细”,把规定动作做细,细化到人,细化到日,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做到精细化、规范化;在组织开展上力求突出“全”, 组织开展“志愿传递温情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天齐合唱团”代表山东省参加央视党史节目录制,建成党史文化教育长廊、思想政治教育VR实验室,实现了全范围铺开、全链条推进、全方位宣传的良好局面。(记者:任波 责编:范琪)


辅导员为学生唱起《想把我唱给你听》  摄影/彭程

舞台剧《绣红旗》摄影/彭程

宣讲革命故事

讲述校史和党史故事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