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测绘专业委员会在山东科技大学成立

发布时间:2021-07-10  点击:

7月9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测绘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主题学术交流会在山东科技大学召开。

会上,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杨红生、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王其茂分别致辞,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秘书长任建明宣读成立测绘专业委员会批复文件。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测绘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选举产生第一届领导机构。罗公利当选主任委员,刘焱雄、乔璐璐、阳凡林、刘晓东、吴自银、张杰、周天、赵建虎、栾振东、章传银、樊妙当选副主任委员。

姚庆国向多年来对学校发展给予关心支持帮助的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国内同行、各兄弟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测绘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拓展了海洋湖沼学会的学术发展平台,必将促进海洋测绘学科与海湖科技的融合发展,为海湖领域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媒介和平台,拓展和加强与各同行单位的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杨红生、王其茂分别就下一步做好测绘专业委员会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希望测绘专业委员会聚焦国家战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紧密合作,聚集专家资源,凝聚多方智慧,促进海洋测绘学科与海湖科技的融合发展,致力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为推进海洋事业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在随后召开的学术研讨与交流会上,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其茂、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观测分会理事长于非围绕国产实时传输潜标系统研发与应用、我国海洋卫星发展及其应用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海上海洋声学测绘装备国产化关键技术、全水深多波束测深数据处理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第一届第一次专业委员会会议上,测绘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汇报了专委会未来三年的工作规划,专委会委员围绕测绘领域“十四五”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对专委会未来发展运行提出意见和建议。

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处、测绘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测绘专业委员会58家会员单位的会员、测绘专业领域有关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成立于1950年,是国家发展海洋湖沼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有会员8000余人。新成立的测绘专业委员会由山东科技大学作为依托单位,联合了测绘领域5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组成。专委会的成立旨在团结和动员广大海湖测绘科研和教育力量,加强国内外学术和人才培养交流,促进海湖测绘的发展和普及。(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孙金香 责编:徐展)

姚庆国致辞

杨红生致辞

王其茂致辞

会议现场

专家作学术报告

专家作学术报告

会场一角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