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自然资源部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1-07-20  点击:

7月18日,自然资源部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在山东科技大学揭牌,并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部门主管领导宣读了对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的批复文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及来自武汉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南海局、北海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西安测绘研究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与会,指导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成院士和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陈连军分阶段主持。

姚庆国代表学校致辞,向长期以来给予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和指导的各位委员和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海洋测绘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和在服务国家、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贡献。他表示,作为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学校期待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升海洋测绘学科发展动能和海洋测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与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协作和交流,共同推进我国海洋测绘事业取得新发展。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领导分别致辞。期望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聚焦国家战略,致力服务海洋强国建设,聚焦社会需求,致力一流人才培养,加快海洋测绘科技创新步伐,力争在前沿探索中取得更具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强有力的支撑。

会上,姚庆国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与会领导共同为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揭牌。

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国内唯一的海洋测绘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肩负引领我国海洋测绘科技发展重任,共建单位会全力配合山东科技大学认真做好重点实验室的规划、管理、运行和评估工作,团结国内外海洋科研机构,共同推进海洋测绘科技进步,服务于海洋国防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

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成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阳凡林、王瑞富分别作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开放基金申报和初评情况汇报。学术委员会全面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报告,并审议通过了开放基金立项。

学术委员会高度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建设以来取得的成果。委员们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成果与人才培养方面展现出良好态势,期望在今后发展中,立足国家发展前沿,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科技处、测绘学院及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记者:任波 责编:范琪


会议

姚庆国为李建成院士颁发委员聘书(摄影/彭程)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