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召开总结部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26  点击:

  8月25日,山东科技大学召开总结部署工作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对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作了深刻解读,深入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要求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校长姚庆国总结2021年上半年工作,就各校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及年度工作安排,统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系统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区域形势、行业形势以及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后,罗公利要求,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他指出,当前,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要以更加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深邃的战略眼光,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未来趋势,从而抢抓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切实把形势和政策机遇转化成为发展优势。

罗公利指出,回望过去,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立足当下,我们还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和困难,要直面问题,深刻反思,进一步剖析原因、找出症结、找准发力点。他重点以学科建设为例,与大家深刻反思其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找出症结,破解难题。他强调,学校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度分析所在领域、所分管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入研判自身在学校、省内、全国乃至全球所处的方位,深刻反思对标兄弟高校、对标“双一流”标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把原因找清找深找透彻,进一步凝心聚力、精准施策,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发展。

就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罗公利要求,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树立市场化理念、法治化理念、整体化理念、高精尖理念,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开放的视野汇聚资源,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二是着眼长远,打好基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已有基础,精心凝练、创新发展,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三是迅速行动,攻坚克难,要明确工作路径,以敢于争先、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千方百计把各项规划任务往前赶、往实抓,确保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上,姚庆国从“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和思政工作不断加强”“坚持守正创新,学校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坚持强基筑峰,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持续推进”“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坚持开门办学,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凝心聚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等方面总结了2021年上半年工作,充分肯定了各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实事求是地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关于下半年的工作,姚庆国强调,要继续深化落实“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在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上多措并举,在短板弱项和查缺补漏上狠下功夫,用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体制机制谋划好、开展好各项工作。

姚庆国要求,2021年下半年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全面深化改革;以强基筑峰为关键,全面推进“双高”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稳量提质为重点,全面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效能;以扩大开放为驱动,全面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以统筹协调为保障,全面增强管理服务能力。各校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科学方法谋全局,铆足干劲、狠抓落实,将各项工作“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为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校领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及学术院长、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逸夫讲堂设主会场,在青岛校区9号楼144会议室及泰安、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

罗公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姚庆国总结部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