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年会暨第23届“校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4  点击:

9月24日,在喜迎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2021年年会暨第23届“校长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校长论坛的主题是“‘双碳’驱动下煤炭高校人才培养”,来自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以及全国煤炭行业高校的领导、专家60余人齐聚山东科技大学参加了大会。大会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李玉霞出席论坛。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主持论坛开幕式。罗公利在论坛上致辞,姚庆国主持论坛专家报告。

张大良在论坛致辞。他表示,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亟需强大的人才和科技支撑,这为煤炭行业有关高校同时带来了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一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确立人才培养新理念。二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三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期望各位专家在论坛上汇聚更多智慧、提出更好思路,为推动煤炭行业有关高校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罗公利在致辞中表示,“3060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自觉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优化调整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是煤炭高校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山东科技大学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面向行业和地方,服务重大需求,坚持传承创新,打造优势特色,努力构建学校和产业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人才培养格局。今年恰逢建校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行业特色、厚植区域特色,加快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努力为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双碳”驱动下煤炭高校人才培养贡献科大方案,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科大担当。

论坛期间,北京大学教授郭建如,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鸿分别以“行业特色高校的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改革”“双碳目标下大型能源集团转型发展与人才机制创新”为题作专家报告。

主题报告阶段,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卫军、华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卜昌森、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何立新、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李玉霞分别作了题为“河南理工大学碳中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对策”“湖南科技大学煤炭主体专业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应对措施”“‘双碳’驱动下煤炭高校人才培养大有可为”“行业类地方高校‘三融合三协同’育人理念创新与实践”“‘双碳目标’驱动下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主持主题报告。

“校长论坛”开幕前,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召开委员会会议。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会长、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代表高教分会在开幕式上作了高教分会年度工作报告。

闭幕式上宣布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2022年年会暨第二十四届“校长论坛由太原理工大学承办。按照会议议程,宣读了龙软科技奖学金获奖名单,向山东科技大学颁发“校长论坛”承办单位纪念牌。

本届“校长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双碳”驱动下煤炭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推动煤炭行业高校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参加论坛的师生普遍认为,专家们高水平的报告,聚焦高校人才培养领域,研讨人才培养新理念和新模式,对深化煤炭行业高校改革,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任波 摄影:任波 彭程 白婧 刘慧滢 侯珍珠 王骏宇 责编:范琪


undefined

张大良致辞

罗公利致辞

姚庆国主持专家报

李增全主持开幕式

undefined

专家报告

会场

宣布龙软科技奖学金名单

“校长论坛”会牌交接

授予山东科技大学承办单位纪念牌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