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04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能力,12月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2021年第二十次集体学习,邀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孙中亮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主持报告会。

孙中亮紧扣《条例》内容规定,结合自己的领悟体会,讲述了《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阐述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领域统战工作主要任务和着力点、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等6个方面作出详细解读。辅导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阐释精准,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政策法规解读,又旁征博引丰富的实践实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提高对新时代统战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促进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学校下一步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条例》,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罗公利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条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学习研讨,各二级单位党委要把《条例》纳入本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中,通过集体学习、自主学习等进一步学深悟透,切实把《条例》精神宣讲好、解读好;要狠抓贯彻落实,对照《条例》规定,找差距、寻短板,细化工作措施,列出整改措施,提高统战工作水平。

二要充分认识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高校统战工作关系到人才的培养,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深刻认识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更好地肩负起“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与智慧,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汇聚更多力量。

三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要坚持“同”,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求“同”要耐心,对于不同认识,要通过平等交流来解决,摆事实、讲道理,循循善诱;要允许“异”,允许鼓励提出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四要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条例》,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要发挥好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各项制度和体制机制,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要提高统战工作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能够熟练掌握统战理论政策,能够扑下身子为党外人士解难事、办实事的统战工作干部。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辅导报告会;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辉、山东省委统战部五处处长修鲁彬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后,孙中亮一行参观了校史陈列馆、地球科学馆。(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于娜 责编:徐展)

参观校史陈列馆

参观地球科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