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

5月4日,学校党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深化政治巡察工作、做好本轮巡察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公利作动员部署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华主持会议。

罗公利就落实本轮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做深、做细、做实本轮巡察工作,提升巡察质效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校内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巡察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督促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巡视巡察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二是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巡察内涵要求,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工作效能。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通过深入基层,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推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立场、依靠群众开展巡察巡视工作,在监督重点、工作推进、衡量标准上,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聚焦“四个落实”,找准影响制约基层党组织的关键问题,反映出基层最突出的问题,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标准,“四个对照”是开展巡察的基本标准和重要遵循,通过“四个对照”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做实做细巡察工作;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路径,做到“四个紧盯”,既是巡察组开展监督的有效路径,也是被巡察党组织主动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

三是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要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整改、突出重点,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校纪委机关全面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党委组织部重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的整改;党委宣传部加强对意识形态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要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公利强调,本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各工作组要加强统筹谋划,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做实“共同答题”文章,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双高”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山东科技大学监察专员、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侯雪娇宣布了第五轮巡察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成员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明确了巡察组任职责任和巡察任务分工。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安排,本轮巡察设立3个巡察组,对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和意识形态专项巡察。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成员、巡察办成员、被巡察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记者:任波 责编: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