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自然资源部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31  点击:

5月26日,自然资源部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在海口市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召开。校长姚庆国出席会议,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正厅级)岳建利主持会议。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王永刚,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王嘹亮,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肖平等单位领导和代表参加会议。

姚庆国对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的召开予以肯定,同时结合学校发展规划,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公共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对未来三家单位合作交流、共建共享、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寄予更大期待。

王永刚提出,要充分结合山东科技大学、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三方优势,强化机制建设,优化分工布局,打造海洋测绘领域专家智库。

肖平强调了海洋测绘领域发展的重要性,表示要发挥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职能和区位优势,更好地支撑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会上,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阳凡林总结了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情况,并对2022-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建议开展海洋测绘新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进行海陆实景三维应用示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自然资源部海南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熊小青介绍了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研发的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兴华建议充分发挥海南省区位优势,以海南省为试点,扩展“多规合一”平台至沿海水下区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洋一所海洋测绘中心主任刘焱雄针对海洋测绘学科发展现状、建设方向和影响力进行了总结分析。

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就重点实验室的运行机制、近期重点工作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形成了共识,明晰了各共建单位工作职能、研究方向和资源配置方式等内容,围绕海洋测绘公共服务、重大工程、重点技术和人才培养制定了详实的举措。

会议期间,姚庆国考察调研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与常务副所长吴庐山就海洋测绘、海南海岸带生态、近海矿产资源调查、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交流了意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党委学校办公室、测绘学院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通讯员:崔晓东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