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中国高校矿加专业联盟会议暨全国高校矿加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决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9  点击:

8月16日、17日,第五届中国高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协同合作联盟会议暨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决赛在山东科技大学成功举办。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在开幕式致辞,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学校和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有关情况:山东科技大学经过70多年建设发展,已成为一所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大学和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作为矿业工程的主干学科,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是山东省矿物加工领域唯一具有本硕博及博士后各层次人才培养条件的专业。

中国高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协同合作联盟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谢广元在致辞中对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向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大会对于在“双碳”背景下聚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发展方向、强化专业建设改革等方面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新时代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科的长远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后,山东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吕宪俊、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包申旭、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闵凡飞、河南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传祥、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志勇、安徽理工大学朱金波教授、辽宁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赵通林、山西工学院能源产业学院院长张志毅和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连、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学奇、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部长商林萍等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陶东平教授等主持。

8月17日,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的73项入围作品采用分组、线上答辩方式参加了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决赛阶段比赛。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29位会评专家严格按照评分规则,对每件实践作品进行公平、公正、客观的评审。

闭幕式上,谢广元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大赛参赛高校多、参赛作品多,作品质量高;参加评审高校和专家人数多,水平高,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大赛准备充分,安排周密、疫情防控措施得当,为比赛顺利进行打下良好基础。第八届、第九届全国高校矿物加工学生科技作品大赛将由福州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联合承办。

陶东平宣读获奖名单,山东科技大学“针对废弃印刷线路板的双叶轮分轴—自吸气协同型浸出槽”等28件作品获一等奖,中南大学“铁矿烧结疏水性粉尘高效润湿界面化学研究”等45件作品获二等奖。山东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会和大赛由高等学校矿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协同合作联盟主办,由山东科技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联合承办,旨在交流总结各高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本科教学中的经验,研讨“双碳”背景下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具有重要的意义。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郑州大学、福州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33所高校的82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山东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窦存增、院长吕宪俊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记者/责编:许浩)

曾庆田在开幕式致辞

谢广元在开幕式致辞

陶东平宣读获奖名单

窦存增主持开幕式

吕宪俊主持闭幕式

实践作品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