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

11月17日,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主持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的回信精神,解读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和关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的通知精神,学习了中央巡视工作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通知精神等。罗公利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庆国,党委副书记尹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东华,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夏侯雪娇作交流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罗公利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他就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提出要求。

一要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在集体学习的同时,中心组成员要积极主动、自觉深入开展自学,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细学深悟、全面系统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学习辅导材料和“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平台等开展学习,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要全面学习,把握重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在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在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章程等重要讲话精神和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联系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学习,联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等具体要求为重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要全员学习,创新形式。要充分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全体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创新学习形式上做文章,增加学习研讨的力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各中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尤其要发挥青年学生群体创新力,挖掘形式载体,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欢迎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四要研究阐释,做好结合。党建工作干部要把深入研究阐释作为工作职责要求,带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通过研究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发展,通过阐释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理论水平,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在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挖掘研究重点、发现研究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将研究引向深入,把深入研究阐释作为推动学科发展、促进专业提升、提高文科建设的重要途径。

五要把握机遇,推动发展。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精准把握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谋划部署和重大机遇,聚焦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坚持“四个面向”,优化人才供给,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交流研讨环节,姚庆国、尹华、周东华、夏侯雪娇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工作,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通讯员:林美玫 摄影:韩洪烁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