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罗公利与辅导员面对面 分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

“我也有7年辅导员的工作实践,与很多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辅导员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和知心朋友”“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1月16日,在“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交流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与辅导员代表共聚一堂,畅谈收获心得,细说感受体会,抒发志向梦想,分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并结合参会经历、实际工作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系统阐释。

“现场参加党的二十大,深感震撼,深受教育,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感觉责任重大。”罗公利说,大会令人倍感振奋、充满自信,全面深化全党对“两个确立”的高度共识,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了澎湃动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罗公利指出,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全体辅导员要全面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二要全面系统深入学,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要带动全员学,深入班级和师生群体,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四要做好研究阐释工作,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一名专业化、专家化的新时代辅导员;五要知行合一学,结合工作实践,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习、工作中。

罗公利强调,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内涵深刻、思想深邃、要求明确,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罗公利指出,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和主力,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要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与成长规律,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强青年学生的信仰教育和价值引领,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千方百计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精准有效地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广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为矿业学科专业的辅导员,要紧扣新时代对能源人才和能源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构建学生价值塑造、精培优育的有效路径”“我要讲好‘留学报国’故事,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照亮新时代留学生的精神航标”“作为少数民族辅导员,我要搭建好各民族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

座谈会上,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许琳、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汪国庆、青年辅导员刘骄、少数民族辅导员吾布里艾山、青年教师辅导员王焕盛、优选计划辅导员赵俊博、泰安校区辅导员刘明远、济南校区辅导员齐斯文等8名辅导员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理解,立足岗位和实际工作,从不同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情况和感悟进行了汇报。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庆田主持座谈会。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徐方全、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震及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议在青岛校区设主会场,泰安校区、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李莉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