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7  点击:

校长姚庆国作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吴高波作财务工作报告,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垂文作提案工作报告。闭幕式上,姚庆国发表《科学谋划 强化落实 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少鹏主持。

凝聚集体智慧,共商发展大计。3月27日,山东科技大学隆重召开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长姚庆国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财务处处长吴高波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工会工作报告,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垂文作了六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答复报告和六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说明。闭幕式上,姚庆国发表《科学谋划 强化落实 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少鹏主持。

大会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设主会场,在泰安校区、济南校区设分会场。来自全校13个代表团的314名正式代表,部分不在岗及离退休的原校党政领导,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少鹏、尹华、刘伟韬、孙鹤汀、李玉霞、李克周、李垂文、张英杰、陈涛、罗公利、周东华、姚庆国、夏侯雪娇、徐方全、曾庆田。

姚庆国在大会上作题为“把握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构建新格局 努力开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安排部署了2021年的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认真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坚持师生为本、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坚持特色发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增量提质、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坚持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坚持共建共享、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绩,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报告》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双高”建设开启之年,是深化改革、强化落实之年。新的一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强基筑峰、加快推进“双高”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精准施策、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扩大开放、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统筹协调各项事业、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中,姚庆国就推动落实会议精神、做好科学谋划、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要求。

姚庆国指出,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增强谋划自觉。要立足新发展阶段,适应国内国外新形势,增强谋划紧迫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谋划使命感;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增强谋划责任感。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有直面风险和挑战的勇气,更要有突围的策略、解决的方案,要持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更实的举措,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中焕发新气象、彰显新作为,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治理体系、办学条件、特色优势和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姚庆国强调,要掌握科学思维,提高谋划本领。一是运用战略思维,提升谋划格局。时空上想在先、抓长远,定位上高标准、上层次,举措上接地气、可操作。二是运用创新思维,增强谋划水平。要主动谋划,问策于上,问计于民;要超前谋划,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要民主谋划,广泛集中师生智慧,不断拓宽师生参与学校事务的途径和渠道。三是运用系统思维,统筹谋划重点。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教学与科研、党建与业务的关系,树立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有效支撑学校总目标的落地落实。

姚庆国指出,要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谋划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推动谋划成为现实,就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蓝图抓落实,重点突破抓落实,务求实效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就是以实现目标为方向,持之以恒、一步一步地朝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行;坚持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指引,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结果导向,就是以工作成效为标准,以实实在在业绩接受检验、评判工作。要有毫不迟疑的判断力、昂扬奋进的精气神、善作善成的真本领,做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见成效。要像钉钉子一样,聚焦靶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干劲、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学校“双高”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开创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记者:信永华 韩洪烁 摄影:新闻中心全体记者 责编:张瑜


姚庆国作工作报告

王少鹏主持

吴高波作财务工作报告

李垂文作提案情况说明

大会主席团会议


各代表团会议

会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