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初试复试双第一!土建学子考研高分被录取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


2月26日,考研初试成绩公布,“政治71,外语81,数学133,专业课144,总分429”,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2017级1班学生牟启硕夺取高分。3月29日公布录取结果,牟启硕以初试第一、综合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土木水利专业工程力学方向录取。

好多人这样形容备战考研的日子:坐在教室,窗外看到的是无数次日出日落、无数次月明星稀,低头看见的是高数十八讲,从睁眼到闭眼都是数学1000题,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宿舍的时候甚至还在想题目的另一种解法。这也是牟启硕近一年的常态。

本科阶段,牟启硕学习成绩稳居专业前五名,但因本专业保研名额有限,他提前就做好备战考研的打算。面临择校,牟启硕说:“在高中时期,山东大学就是我梦想中的学术殿堂,研究生报考山大是为了圆自己一直以来的山大梦。”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确定好报考学校之后,牟启硕便踏上自己的考研征程。备考期间,他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准时到达教室,开启一天的学习,直到晚上十点半教学楼关门他才回宿舍,由此一天的学习结束。“每天都是教室、餐厅、宿舍三点一线,单调但不乏味,因为每天都能学到新知识。”

考研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较量。这句话可能是每一位考研人的心声,牟启硕也深有感触。考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状况,时刻考验着心理承受能力。“考研的漫漫长路上幸亏有室友、同学的陪伴,大家一起努力,相互加油鼓气,才能坚持到最后。”牟启硕回忆说,当时复习累了,晚上会约着同学去操场跑步。到了冬天,起床就是个困难,早起的室友便将他喊起来,一起去自习室复习,就这样互相帮助直到考研结束。“这个冬天可能是大学四年赖床次数最少的一个冬天了吧。”他感慨道。

夜以继日的全力以赴,长达十个月的焚膏继晷,终于换来“政治71、外语81、数学133、专业课144、总分429”的好成绩。

虽然初试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面对复试牟启硕仍然没有丝毫松懈。牟启硕知清楚,山东大学作为一所全国知名学府,必然是众多高校学子向往的学术殿堂。因此他的竞争对手中不乏众多来自双一流高校的考生,如何在复试中仍然保持绝对的优势是他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在牟启硕面试过程中,考官提问了关于弹性力学、岩石力学、土力学等专业课的知识,许多知识点牟启硕在准备复试过程中并没有复习到位,但庆幸的是这些知识点均未脱离老师上课时着重强调的重点,所以牟启硕记忆比较深刻,面对考官提问能够准确作答。

牟启硕认为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除了自己的勤奋努力,也离不开学院和老师的帮助与支持。学院为考研的学生分配自习室、为复试的同学安排会议室进行远程复试、邀请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进行朋辈帮扶……“在那个紧张的时候,老师们的关怀,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牟启硕说。(通讯员: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