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刘斌:把青春留给田野

发布时间:2021-04-19  点击:


他热衷志愿服务,曾组织多场志愿服务活动;他擅长田径,曾任化工学院田径队总教练,带领团队打破10余项校运会记录;他是班级班长,班级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深得同学们信任,所在的班级也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他是我校化工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09级学生刘斌。现在,他是共青团梁山县委书记,一个把青春留给田野,把梦想融进泥泞的基层工作者。

2013年,刘斌毕业后选择扎根基层,他来到梁山县杨营镇高庄村工作,成为一名选调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时光荏苒,他先后担任了高庄村大学生村官、杨营镇组织干事、大路口乡党委宣传委员、武装部长等职务。

七年时间匆匆而过,他无时无刻不践行着青年干部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立足基层,踏实苦干,当农家人,解农家忧,让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尽情绽放。

忆往昔青春 心怀感恩

“四年很长,长到可以装下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四年很短,短到未曾仔细品味就已倏忽而过。”回忆起大学生活,刘斌感慨万千。他说,母校不仅留住了他最美好的四年时光,也记录了他的热爱、信仰和努力想要保卫的荣誉。

作为班长,四年来,刘斌严格践行着曾经在竞选台上的庄严承诺,视班级同学如亲人,及时关注着班级同学的心理状态,解答他们的疑惑,关照大家的生活。

“加入田径队,是我做过最不后悔的事。”刘斌曾担任化工学院田径队总教练,在队伍建设上付出了无数的努力和汗水。

回忆起训练的日子,刘斌说:“奔跑的激情仍在,脚下依旧充满了力量。”从柳树抽芽到柳叶翩翩,从寒风料峭再到春满人间,他每天带领队员们围绕操场晨跑,伴着夕阳训练,这一步步、一天天努力换来的是校运会上团队打破10余项纪录、蝉联“双冠”的夺目成绩。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延续,如今,化工学院田径队已经成为一支响当当的运动队伍。

作为连续四年参加校运动会的“老教练”,虽已毕业七年,但他仍然会每天关注母校动态。每年校越野赛、运动会时节,他都会默默关注、默默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听闻一年又一年冠军捷报,他心里十分高兴。“在田径队度过的清晨和黄昏是我一生珍藏的宝贵岁月,它教会我责任和团结,赋予我的是刻在骨子里的坚韧和勇敢。”

看今朝征程 脚踏实地

2013年6月,毕业后的刘斌,带着青春的热情和无限的憧憬来到基层,奉献智慧和力量。

走入社会,刘斌才真正理解了“大学是社会的缩影”这句话。面对的人和事或许不同,但归根结底也是将所学所得尽其所用。作为一名选调村官,刘斌发现日常工作和处理学校事务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情况更为复杂,需求更为全面,组织管理更为困难。尽管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但他坚持大事小事都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他把在学校里的韧劲和踏实带到工作中,敏捷的工作思路、不怕脏累的工作态度,让他在热爱基层、建设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坚定。

在工作中,他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汲取工作经验,继承他们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对村里的工作不挑不拣,有些时间紧、任务重的,他主动承担,总对同事们说:“你们先回去吧,这事让我做。”第二天看到他通红的眼睛,大家就知道他又为工作挑灯到深夜。

同事们见证了他从最初的稚嫩“新兵”成长为基层业务骨干的中坚力量,群众更是见证了他从懵懂无知一步步磨炼成脚踏实地的行业精兵。工作在梁山、生活在梁山,刘斌对这里产生了依恋,也在心里默默立下誓言:扎根基层谱写独特诗篇,不负梁山人民对一名党员、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深切期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担任共青团梁山县委书记的他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连续一个月吃住都在单位,团结带领全县广大青年干部积极投身这场战疫行动之中。他发动青年企业家协会爱心企业家捐款105万元,84消毒液1300斤,医用橡胶手套1000副,75%酒精2吨,积极推动青年企业复工复产,联合税务局、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团组织成立专项小组,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前完善复工复产条件。

正是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担当激励着他在工作中不断创新:贾堌堆“旅游+乡村”模式、“青鸟计划”、“户户通”工程、危房改造、秸秆禁烧等一项项成果都是对他努力的最好回馈,刘斌用他的创新与实干精神让基层工作焕发出青春与活力。

守初心使命 砥砺前行

刘斌说,从进入大学起,“到科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工作”的发问一直回响在他的耳畔。毕业时,刘斌选择来到条件相对艰苦的基层乡镇工作,就是想秉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立足基层,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服务地方发展和为百姓排忧解难中去,以实干实绩诠释初心使命。每当他疲惫时,他会回忆起自己在母校奋斗的青春,再次找到“起跑”的力量。

“从学生到选调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确的自我认知。”刘斌深知无论曾经在学校如何优秀,走上工作岗位后就要学会翻篇归零,放下过往的成绩,从头开始,从点滴做起,苦练本领,主动作为,在基层一线的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初心。刘斌说,基层一线是距离群众最近、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年轻干部成长锻炼、实现价值的最佳平台。作为一名选调村官,“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深深地刻在他的心里。

如今的高庄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两委班子号召力、战斗力强,群众精神饱满,拼搏奋进,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上破浪前行。作为全省“百名优秀选调生”获得者,刘斌表示,他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扎实践行“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入职培训诺言;用仰望星空的情怀、脚踏实地的担当完成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常照清正廉洁的“镜子”,守牢纪律规矩底线,在基层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无悔的人生华章。

七载岁月,刘斌用他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基层工作者的初心,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是青春,埋下的叫希望。他将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志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辛勤耕耘,静待收获时节。(通讯员:谭蕾 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