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许昌:自强不息的“齐鲁最美青年”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

曾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三次;获评2021年山东省“齐鲁最美青年”,山东省优秀学生,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青年”提名,校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国家级、省级奖项40余项,累计参与社会实践超过300小时,个人事迹被山东省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20余家媒体报道……来自安全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2班的许昌,虽然听力为一级残疾,但他勤奋刻苦、乐观向上,一心扑在学习上的他深信:只要肯吃苦,再黑的黑夜也会迎来黎明,怀抱着一颗永不放弃的希望之心,明天就会有温暖的阳光雨露。

迎难而上 破茧成蝶

今日的许昌是一名优秀的科大学子,谁能想到,他曾经是一个说话不利索、戴着助听器的“孤单”男孩。

许昌一岁多时父母离异,度过了孤独的童年,又因出现听力障碍,他说话不太清楚,常常被人称作“大舌头”。身边异样的眼光,时常的嘲笑,没有让他从此消沉,面对着各种困难和不幸,他选择迎难而上。为了克服听力残疾,许昌一次一次地去看唇语,尝试着去看懂别人的声音,通过听、看、悟,他逐渐基本能够听懂这个世界了。为了克服发音问题,他效仿书上的励志人物,把石头含在嘴里强迫着自己一遍一遍练习发音,嘴巴磨肿了,舌头磨破了,甚至疼得不能说话,但他仍然坚持,终于他的语言表达越来越清晰。

2018年,许昌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学习环境工程专业。入学后,他发现大学老师授课的方式与高中大相径庭,每一节课老师都会讲很多知识点,他却常常会因为听力问题,稍不留意就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和课程的进度。为了学进去、不掉队,许昌利用课下时间努力弥补,积极请教老师同学,把他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他提前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坚持进行阶段性总结;课前课后,认真做好预习和笔记整理;没课的时候,他常常待在自习室,坐下就不肯再起来;他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走出宿舍,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如今一上课,教室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已然成了许昌的固定座位。

在不为人知的背后,许昌付出了许多超乎常人想象的努力。天道酬勤,许昌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向所有人证明“只要肯吃苦,只要肯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梦想”。

科海翱翔 鲲鹏启航

在“齐鲁最美青年”的发布仪式上,许昌在朗诵《青春誓言》时发出了“强国有我在,奋斗正青春”的铮铮誓言。作为当代青年,他誓要肩负强国时代青春使命,以坚定初心书写人生华章。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许昌深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深知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在老师的熏陶和鼓励下,他爱上并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刚开始时,许昌什么也不懂,经常出错,但他从未因此心灰意冷,而是越挫越勇。许昌喜欢独立思考,每次面对难题,他都积极主动去寻找各种解决方案。许昌经常通宵打磨论文,每次通宵都会给他带来重度耳鸣的干扰,但这些他全然不顾。他的坚持和努力不但得到了师长们的肯定,也收获了骄人的成绩。迄今为止,许昌已发表省级期刊1篇,RCCSE核心1篇,以一作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软件著作权,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他结合本专业知识,设计了一种结合物理和生物修复的石油烃污染海域自动生态修复装置,自主开发了一种预警系统,可以有效解决海洋溢油难题,具有较好的商业前景。该项目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在总决赛颁奖典礼获得中华职业教育社原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杨农等领导的点赞支持。

披荆斩棘,终成大器。在第一届西海岸大学生文化节头脑王者赛中,许昌斩获冠军,获微软办公软件国际认证(MOS)最高级别大师级认证。他还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三等奖、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项30余项,校市级奖项若干,其中80%的比赛项目都由他作为负责人。凭着如此优秀的科创能力,许昌如鲲鹏一般在科海翱翔,向着美好未来扬帆启航。

“疫”路担当 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许昌品学兼优,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不仅注重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更注重以实际行动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淋过雨的人,总想着替别人撑伞。许昌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他曾积极为大山的孩子发起募捐,获得“善行100志愿者”荣誉称号;在河南洪涝爆发时,他也踊跃捐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还多次参与无偿献血,每当学校有献血车来临时,总是第一时间跑在前面。

新冠疫情暴发伊始,他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报名并成为社区志愿者,负责小区出入人员的测量体温、登记资料、检查证件、搬运物资、卫生消毒等工作,同时积极宣传防控知识,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抗疫一线挥洒汗水的同时,他积极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书写青年人的担当,参与了“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和“我的抗疫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并获学校一等奖。

国家需要,就是青年努力的方向。许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寒暑假期间走进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深入调研,为乡村振兴献智献策,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称赞,7家媒体报道了其社会实践事迹,其调研报告获校社会实践一等奖。

2021年7月30日,许昌亮相“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仪式并发言,得到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等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齐鲁青年“信仰于心、责任在肩、勇于担当”的气质品格,个人事迹被山东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齐鲁网等20余家媒体报道。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每当有人问许昌为什么总是这样做时,他说:“我这样做,不但是为了证明自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优秀,更是想把这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展现给更多的人,能够把这种正能量传播下去。”自立、自强、自信,不为环境所累,不向命运低头。不忘赤子之心,不坠青云之志,这就是许昌,一位自强不息的“齐鲁最美青年”最好的写照。通讯员:郭熙 记者: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