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军中是标兵 校园做模范——记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徐越

发布时间:2021-10-18  点击:

徐越,2016年考入山东科技大学,2018年应征入伍,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2021年8月入选教育部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服役期间,他完成“一带一路”峰会论坛、北京延庆世园会开幕式、中国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近三十次仪仗司礼任务,2019年作为标兵参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庆典任务,荣获两次个人嘉奖。

退役重返校园后,他始终牢记军旅生涯的洗礼淬炼,铭记军人意志,永葆军人作风,积极参加学校征兵和新生军训工作,投身学校国旗护卫队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标兵作用,勇当校园先锋,争做学创模范。

磨砺坚强意志 成就军旅标兵

在大学生活的第二年,徐越的人生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那就是携笔从戎。当时很多人都对他说部队生活是很苦、很煎熬的,他们认为从小没吃过苦的徐越,到了部队肯定挺不住。但小时候的军人梦,坚定了他入伍的信念,也正是下定决心的那一刻,他意识到自己长大了,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2018年9月10日,背上行囊的徐越毅然踏上了开往军营的列车。凭借顽强的毅力和不怕苦累的拼劲儿,他向汗水要动作,与老兵找差距,经过层层选拔,他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加入了标兵训练队伍。

在标兵站立训练中,他需在盛夏酷暑中一动不动站立整整六小时,强烈的阳光让人睁不开双眼,地面翻腾的热浪叫人直喘不过气,脚上的马靴也是烫得他不敢伸直脚趾,他在近乎脱水的状态下,仍能依靠强大的精神意志力坚持站立、不晃不倒。为了达到“踢腿带风、落地砸坑”的标准,他在强化训练腿部力量时,由于全脚掌砸地过猛,导致大腿内侧毛细血管破裂,腿、脚都肿得穿不进皮鞋,并且连续几周都在尿血,即便如此,他也从没有想过要中断训练。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典礼举行,装饰一新的天安门广场上,一声“标兵就位!”划过天空。徐越熟练托起五六式半自动礼宾枪,在东二排面第11名以25步正步,精确上点。60名标兵,动作整齐划一,如同一人,以高标准的英武军姿亮相整场阅兵式,赢得全场的掌声与喝彩。徐越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献身仪仗,为国争光”的情怀。

不褪军人本色 勇当校园先锋

2020年9月,徐越结束了两年的义务兵生涯,带着部队的优良传统回到校园,他感到无比亲切,更感到责任重大。

他始终牢记军旅生涯的洗礼淬炼,铭记军人意志,永葆军人作风,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国防教育工作,努力成为军事技能训练员、应征入伍宣传员、国防教育领航员、文明行为示范员。并将自己唯一的一枚国庆七十周年纪念勋章赠予了学校。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出身的他,积极投身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工作之中,将在仪仗队中采用的组训方法和动作标准运用到护卫队训练当中,利用自身特长,他以身作则,亲自示范,不断提升学校国旗护卫队成员们动作水平。

他积极参加大学生征兵入伍宣传工作,鼓励在校大学生建功军营,让青春闪耀在祖国的热土上。徐越面向全校同学,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说道:“同学们,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一生从戎,从容一生。到祖国需要你们的地方去,到亲人需要你们的地方去,我相信八一军旗飘扬的地方同样也是你们人生成功的地方!”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根据防疫要求,部队官兵无法进入学校参与军训,徐越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向学校提出以退伍复学士兵为主体,带新生进行军训的建议,他带头报名新生军训教官,主动担任学院军训队队长。在军训中,他继续发扬在部队的优良传统,严格遵守军训纪律,不怕苦,不怕累,他的认真付出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肯定,更得到了新生们的敬佩和信任。

直面学业压力 争做学创模范

徐越是退役复学后转专业到自动化专业学习的,自动化专业本身的难度较大,专业跨度大,学业断层深,但他相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没有什么能够打败自己,这就是他的“标兵精神”。曾经在部队里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峰的他,如今在学业上,依然能够凭借自己的不懈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赶。

假期期间,徐越动员学院7名退役复学学生和他一起投身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对党和国家的诺言,充分发挥一名退役军人的作用。也正是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当中,“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想法在他心中油然而生,假期开学后,在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他把眼光放在了科技创新上。当时,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于是,他与老师和同学一起,边学习,边实践,设计研制出“多功能巡检防疫消杀机器人”。

对于自动化专业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比赛难度大、赛事含金量高,可越是有难度,越是激起了他的斗志。他主动向老师提出参赛意愿,从零开始学起SINUTRAIN4.5和SINUMERIK专业仿真软件,一点一点学,一点一点啃,终于从入门萌新成长为了团队骨干,实现了弯道超车,最终带领团队在2021年第十五届华东赛区取得一等奖并晋级全国决赛。

肩负使命锤意志,磨砺百千炼成钢。徐越说:“一路走来,汗水和泪水都是苦涩的,但而磨砺与成长却是甘甜的。”徐越知道,青春里的这抹迷彩底色,值得自己回味一生,这可贵的“标兵精神”也注定会伴随自己一生。(通讯员:杨洪骞 李雷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