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三年前一起考入 三年后一同保研 “学霸”×2:我校一双胞胎兄弟“双保研”

发布时间:2021-11-08  点击:

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有这样一对双胞胎兄弟,三年前,他们以相同的高考分数考入山东科技大学,最近他们又双双被保研至名校。带着全家人的希望,这两兄弟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不断地汲取着知识养分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兄弟两人良性竞争,互相帮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哥哥陈龙保送至大连理工大学,弟弟陈虎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贫寒中的奋斗之路,让人看到执着的希望。对陈龙和陈虎而言,他们就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们会为对方所取得的成绩欣喜,也会因对方的失落而难受,每一次不经意的温暖与激励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感动。这对双胞胎兄弟不但颜值高,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每一次考试哥俩心里都在暗暗地“较劲”,结果也是互有胜负。三年来,两人所获奖学金、助学金及科技创新奖励等累计达4万余元。

同伴的压力是最好的动力

作为同生同长的双胞胎兄弟,兄弟俩的人生轨迹几乎重合。自上学以来,兄弟两人便一直在一起,高考结束后,兄弟两人用同一部手机查看高考分数,看到分数时还以为是账号没有更换,竟然是相同的分数,于是一家人合计下,结合两人的兴趣,最终双双报考了工程力学专业并成功录取。

“读大学是第一次离开家独自面对未来,心情很复杂,但是看到亲人就坐在自己的身旁就感到很温暖”,陈虎如是说。在学习上,兄弟二人亦是较量场上的“对手”,即使家人与朋友不会刻意将两人进行比较,但兄弟二人私下却会默默“较劲”。

陈龙说:“我们两人是兄弟,是朋友,也是对手,这些关系能起到互补与借鉴的作用,互相促进提高。”这种良性的竞争给予了他们动力与激励,让他们更好地超越自己、提升自己。两人认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虎说:“要正视遇到的困难,因为时间不允许我们逃避,逃避只会让其变得无解。同时,需要明白自己为什么学习,立明志而后行。”不忘初心,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哥哥和弟弟一路相互扶持着不断鼓励着对方一直向前进,最终他们也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竞争中合作是最好的渠道

工程力学不仅仅是一门研究理论的学科。兄弟两人深知,课本上的知识,需要结合实践去体会,才能理解透彻。厚积而薄发,人面向未来的屏障,应以勇攀科技高峰为利刃,排除万难。因此,在课外的时间里,兄弟两人积极一起组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谈及比赛中印象深刻的事情,陈虎说到“在一次的竞赛中,我们两人对于模型的选取产生了不同的看法,争论了好久,最后两人一整晚都没有睡,用各自的办法进行求解,求解过程中都遇到了拦路虎,还是在讨论中将其解决,结果是两种模型结果相差不大,也证实了团队的力量大于个人的力量”。那些在科创工作室里熬夜通宵写论文、改答辩PPT的日子,是兄弟两人陪伴着彼此,支撑他们走过了一次又一次比赛,并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

谈及各自的特点与优势,陈龙说:“我认为我本身属于偏活泼型的,我弟属于偏稳重型的,这种互补的性格让我们两人在学习及竞赛的过程中有着很好的配合,遇到难题时各自的优势可以使我们在较愉快的氛围中思考,并给出解决的方案。”兄弟间无言的默契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份温暖。在奔赴山海、追寻远方的路途中,他们早已成为对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关于科技竞赛,两人认为,在一次又一次的参赛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比赛的奖项,更多的是团队合作的经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与一次次创新创业之路的探索。同时,也能与其他优秀的同学同台竞技,相互交流,提高自己。正因如此,兄弟两人共获40余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7项,授权专利1项,两人共同获得“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实践中力行是最好的陪伴

潜心钻研,领略学术魅力的同时,兄弟两人胸怀责任,用热情服务同学。陈虎任院团委助理、院科技创新部副部长、院科技创新联合会副会长、21级兼职辅导员、班级教学信息联络员;陈龙任班长。每一个职务让两人体验着做事充分顾及他人感受、宽严有度的辛苦,体验着兼顾工作、学习与生活的挑战。同时,这些宝贵的经历也给予他们莫大的锻炼,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信任和督促见证了他们的积累与成长。

疫情期间,陈龙、陈虎在临沂市莒南县团林镇担任志愿者。作为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青岛疫情严重时期,陈虎担任志愿者,协助医务人员进行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在力学专业开展办学二十周年的活动中,两人担任志愿者,全过程协助老师完成活动的开展。2020年8月份,由陈虎领队,兄弟两人共同参与关于地热资源勘测利用的社会实践调研在日照市莒县地热项目部开展。事迹经20余次媒体报道,所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学校二等奖。二人多次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作为新时代学子要勇于担负责任,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专业方面的知识,还有很多比赛经历、社团组织经验、责任担当等。我们会带着对科大和师长们的感恩之情继续闯下去,坚持做最好的自己。”谈起在科大的四年,兄弟俩感言。

未来可期是奋斗最好的答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兄弟俩将前往不同高校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而这也是他们自上学以来的第一次“分别”。兄弟两人表示,“会有遗憾,但我们不可能永远在一起,迟早都要适应的,研究生分开学习也是我们两人商讨许久定下来的,分开能够让我们更加独立。”正如兄弟二人所说,每个人的人生总有不同的路要走。两人约定:短暂别过后,于顶峰相见,在更高处领略更盛丽的风景。

“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保持学习的势头,多去尝试一些新鲜的事物,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掌握更多的技能,丰富自己的本领。”这是陈龙、陈虎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兄弟二人表示,漫漫长路才刚刚开始,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探索,探索力学专业前沿,深化绿色能源研究,以热忱去面对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通讯员:宗彩建 岳姝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