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专业第一、科创达人,他用实力追求“海洋梦”

发布时间:2021-11-08  点击:

他是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瑾,一个立志为国家海洋事业奉献终身的阳光男孩。

他从小就向往海洋,大学终于如愿考入测绘工程(海洋测绘)专业;他勤学专业知识,每学年学业成绩和综测成绩专业排名都是双第一,并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拿下研究生推免名额,被浙江大学录取为直博生。

他热衷科学研究,积极联系导师,大一就进入导师课题组,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该项目是学校自2018年以来唯一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项目;参与“11000米全海深近底多波束测深系统”和“11000米深水多波束测深系统”的研发,为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的研发制造贡献了青春力量。

他自入学以来一直担任班级班长,热情服务同学;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利用暑假到西部山区进行支教;他担任北斗与卫星导航技术协会会长,带领同学们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力量……

因海结缘:“童年梦”开启“大学行”

黄瑾出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他从小就生活在海边,对大海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时常把自己想象成一只海鸟,沿着海岸线不停地飞翔,去看看更广阔的的世界”,黄瑾说这是自己小时候的梦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海洋有了更多的了解,探索海洋的兴趣也愈加浓厚,并且想学习更多的知识服务海洋。于是,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工程专业海洋测绘方向,并被成功录取。

怀揣着蓝色梦想,他迈进了大学校门。在大学,他从不敢放松学习,因为他知道只有学好理论知识,才能磨砺出干好科研的“利剑”。三年如一日地奔走在教室、实验室、宿舍的“三点一线”间,他克服了清晨独自在教室奋笔疾书、刻苦背诵的孤独,战胜了深夜在实验室一遍遍处理数据的枯燥,抵住了周末和节假日休息、外出游玩的诱惑,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学习专业知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黄瑾的座右铭。

经过不懈努力,他取得了优秀的学业成绩。大学三年平均成绩为90.97分,各学年成绩与综测成绩排名均列于专业第一位;38门课程90分以上,28门课程95分以上,课程设计全优,斩获国家奖学金,并最终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取得研究生推免资格,被浙江大学录取为直博生。

黄瑾还是个热心的人,经常为学业有困难的同学答疑解惑,为学弟学妹指导科研竞赛,利用寒暑假参加支教……“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他的人生信条。

科海遨游:“小思考”激发“大魄力”

因为梦想,黄瑾积极参与科研实践,磨炼意志,练就本领。自大一入学伊始,他就积极联系专业老师,最终经过选拔加入了测绘学院罗宇教授的团队。泡实验室、写代码、处理数据,从此成为黄瑾的生活日常。不会怎么办?看文献、查资料、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不懂怎么办?一遍遍反复学、反复看,直到学懂弄通。

对《水声学原理》课程的学习,至今让他记忆犹新。根据书中给出的模型计算声速时,他始终不能得到理想的结果。在老师的启发下,他发现书中给出的计算模型的指数出现了错误,几经修正后终于得到了正确的结果。这件事激发了他独立思考、敢于探究的勇气,也让“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句话成为他在研学领域的本真标准,不断激励着他在科海中自由遨游。

大学三年,他参加了诸多科研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等各类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由此,他从最初对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一无所知的“菜鸟”,逐渐成长为有丰富参赛经验的获奖“常客”;从团队“萌新”,逐渐成长为科研竞赛团队的“队长”。

“黄瑾是一个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的学生,他勤奋能吃苦,敢于质疑、敢于创新,这都是优秀科研工作者必备的素养”。罗宇教授这样评价他。

向海而行:“蓝色信念”坚定“蓝色梦想”

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蓝色梦想”。黄瑾正融入其中,砥砺奋进,为实现“蓝色梦想”不懈努力着。

罗宇教授带领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研究团队合作,参与研制了全海深近底多波束测深系统和11000米深水多波束测深系统,为我国多个11000米载人及无人潜水器深远海重大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该研究成果还为救援2021年失事沉没的印尼潜艇“南伽拉”号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失事潜艇主要残骸部件精确的形态及位置信息。黄瑾作为罗宇教授团队一员,有幸参与完成了部分研究工作。“从没想过我做的工作,能为国家重大项目做支持,能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做贡献。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我感悟‘蓝色信念’、追逐‘蓝色梦想’的信心和决心。”看着中国科学院深海研究所寄来的感谢牌,黄瑾激动地说。

2020年,黄瑾获批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开展关于南海声速场建模的研究。研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算法不能实现,结果预期不符,思路方向错误……当问他是如何坚持下来时,他解释道:“每当毫无寸进、想要放弃的时候,我总是在想,都已经做了那么多了,为什么不能再多努力一下呢?”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一次一次自我激励下,该项目于2021年成功通过验收,他运用项目研究结果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和EI检索的论文各一篇,申请专利软著6项。该项目成为学校自2018年以来唯一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项目。

为了在海洋学科进一步深造,拿下研究生推免资格后,他选择了直接攻读浙江大学海洋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师从陈鹰教授,从事水下直升机的研究。

一路荆棘,一路繁花;一路耕耘,一路收获。黄瑾说,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悉心培养,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定当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中,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科技强国的道路上不懈努力、逐梦前行。(通讯员:孙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