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以青春之名 赴西部之约——记西部计划志愿者、土建学院土木水利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真真

发布时间:2022-07-19  点击:

2021年5月,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期间,有一名女孩拨通了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的电话,她说:“老师,我看到学校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通知了,我是研究生在读,是不是也可以报名参加?”

她叫孙真真,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水利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7月26日,在济南大明湖站,她坐上开往新疆的火车,经过三天两夜的颠簸,到达新疆阿克苏站,开启了她为期一年的西部计划之旅。

从海边到沙漠边缘

在考取研究生时,她错过了到西部开展志愿服务的机会,本以为这会是自己的遗憾,没想到在研究生生涯中再次与西部计划遇见了。研一下学期,孙真真从学校网站上看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通知,她便报了名。通过选拔后,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成为一名支教老师。

阿拉尔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驱车半小时就可以驶进沙漠公路,干燥程度可想而知。7月份是阿拉尔最热的时候,也是白天最长的时候,在山东,晚上七点多天就黑了,在阿拉尔,晚上九点还要打着太阳伞出门。出发前,孙真真不断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面对饮食、生活等可能遇到的不适应情况要学会自我调节,到了后却发现,自己的担忧实属多余,师市全部人口中有八成是汉族,除了新疆本地的美食,全国各地的美食也比较齐全,完全不会存在饮食方面的问题。

经过近一周的集训,志愿者们分别奔赴各自的服务单位,孙真真和17名志愿者被分配到第一师阿拉尔中学。18个人在学校安排的周转房居家隔离21天后,迎来了开学,志愿服务也正式开启。

从在校生到小学教师

进入阿拉尔中学的孙真真被分到了小学部,任一至三年级的综合实践老师,还没来得及仔细备课,开学第二天就要给学生上课“实战”了。作为一个土木水利专业的新手老师,几乎“零准备”地被推上了讲台更是让她紧张加倍,面对讲台下面四十多双陌生又充满好奇的眼睛,她在双腿不停地发抖中坚持着讲完了自己支教生涯的第一节课。

才一节课,自己的现实表现和预设想象的差距就让她迷茫又慌张,对自己是否能胜任支教这项工作产生了怀疑。孙真真心想,没有什么事情是完全顺利的,要从一名在校生转变成一位教师,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于是,孙真真开始用自己的课下时间一点一点地学着怎样当一位老师,了解学生、研读教材、学写教案、旁听学习,不懂的地方就请教专任教师、不会的内容就查阅资料学习、不熟悉的学生就一点点观察。终于,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她逐渐适应了老师这个身份。

用爱心呵护学生成长

低年级的小学生,总是调皮多一些,课堂上坐不住、捣乱的现象也经常出现,如何顺利有效地让学生认真上课也是低年级教育的必修课。

一年级的小严同学课堂上总喜欢说话,每次上完课,孙真真都要提醒他应该怎样遵守课堂纪律,但总是说完奏效两天,很快又变成原样了。眼见口头提醒的方式收效甚微,孙真真动起了脑筋。通过观察了解班级学生,发现同班的晶晶同学上课回答问题都特别积极并且声音洪亮,而且一节课从头到尾坐的稳稳当当,于是,孙真真把小严和晶晶调成了同桌,在同桌的带动下,小严上课捣乱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老师的提问,他都能回答上来,现在的小严已经成为一名小组长,把自己的小组也带得井然有序。

还有一个名叫涵涵的小男生,不分大事小事,一遇事情就哭哭啼啼,趴在桌子上不说话。每次孙真真都会把涵涵带到办公室,递上纸巾,跟他说先把眼泪擦干,让心情平复下来,跟老师把事情讲清楚,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当下的事情解决完后,孙真真会耐心地告诉涵涵,遇到事情要冷静,要树立信心,自己坚持去做,而不是害怕困难,只要用心做就一定能完成。

还有课后主动帮同学补习的跃跃、改掉说话大舌头的钊钊、积极帮助老师收作业的小燕,在孙真真爱心和耐心的呵护下,她所带班级的同学们阳光开朗、健康快乐地成长。学生的改变也让孙真真明白:西部计划支教的意义并不在于一个人能教多少个学生,而在于志愿者给学生带来崭新的面貌、积极的态度和探索的思维。

用真情探索志愿初心

除了平时在单位的工作,志愿者们在周末也会积极参加师市团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悦笃青春”读书分享活动、寻访老军垦活动、七彩假期等活动都有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影。

在众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寻访老军垦让孙真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志愿初心。在寻访过程中,她拜访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张玉德同志。70多岁的奶奶讲述自己的经历时眼眶晶莹,娓娓讲着初来这片土地时的情景。“幸福的生活是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的。”这是奶奶讲述中常常提及的一句话。奶奶在38岁时踏上阿拉尔的土地,在阿拉尔的日子里,积极响应连队的号召,与四川的知青一起挖沟渠、开荒地、种棉花。她当过工人、包过棉花地、开过商店,生活的种种调味剂她都尝过。作为共产党员的她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一个人过上好日子是不够的,要帮助更多的人致富,帮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

听完了张玉德奶奶的故事,孙真真受到深深地触动,她说:“我很庆幸自己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庆幸自己真切看到了兵团人爱国家、爱新疆、爱各族人民的无私奉献。也许一年志愿服务能做的事情是微小的、平凡的,但也是具有非凡意义的。这一年,让我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印在自己的心底;这一年,也将是我人生征程中最有价值、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值得我时时回忆。”(通讯员:张昔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