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这个暑期,中外研究生共赴西部之约

发布时间:2022-09-05  点击:

这个暑期,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初心使命”实践团的中外研究生们赴喀什、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共赴一场认识西部、服务西部之约。

深入了解山东援疆成果

日前,“初心使命”实践团来到了新疆喀什地区的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深入了解山东援疆成果。

近年来,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实施“鲁雁引智”“乡村振兴·齐鲁示范”等五大援疆工程品牌,真正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有效推动了受援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团队成员通过一幅幅图片资料和一段段文字介绍了解到山东援疆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深受一批批援疆干部无私奉献、辛苦付出的精神所鼓舞,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赴喀什大学交流

喀什大学,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为全国100所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之一。“初心使命”实践团成员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松带领下,来到喀什大学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围绕教工党支部共建、研究生教学组织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等交换了意见,校研究生会主席王法铨介绍了我校研究生会组织架构、特色活动建设,并邀请与喀什大学研究生会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长期共建单位。

座谈交流后,在喀什大学研究生处的老师带领下,实践团一行参观了该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自然博物馆等。

走进阿亚格曼干村

“初心使命”实践团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听村民讲当年的故事,感受乡亲们的幸福生活。短短8年时间,阿亚格曼干村由一个贫困村变成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乡风文明的“明星村”。

走进阿亚格曼干村,映入眼帘的是千米文化长廊、宽阔洁净的柏油路、一幢幢现代元素和民族特色交相辉映的民居中镶嵌着电影院、鲜花店、早餐店、合作社等,散发着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气息。

走进布阿纳木村

“初心使命”实践团前往新疆喀什市疏附县兰干镇布阿纳木村开展民族团结相关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先与村干部开展座谈交流,近年来在国家的帮扶下,布阿纳木村已基本实现了房屋翻建翻修、村内道路硬化,村民家庭情况大有好转,幸福指数持续上升。

随后,实践团来到我校在校生亚森同学的家中,与其母亲、朋友进行了亲切交流。临近中午,亚森母亲烹制了新疆特色美食手抓饭、准备了甘甜可口的水果招待实践团成员,大家亲身体验了当地村民的热情好客。

在村干部的指引下,实践团成员拜访了当地一位32年党龄的老党员干部。老党员向大家讲述了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对布阿纳木村的建设以及加强民族团结付出的辛勤努力。他还对实践队员们寄予了殷切期望:青年党员要不怕吃苦,敢于牺牲,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时刻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吐鲁番之行

“初心使命”实践团来到位于吐鲁番市的新城西门村参观调研。在红石榴广场上,中外研究生认真观摩与学习内陆省市从各个方面援建吐鲁番的政策,了解了新城西门村的党建和政治建设情况,感受近年来新疆的巨大发展变化。随后,大家来到吐鲁番市的交河故城遗址参观学习,了解故河历史文化,感受浓厚的历史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外研究生还到吐鲁番市的葡萄沟参观调研,参观了800米葡萄长廊和吐鲁番特色水果展,了解了葡萄沟依托交通、葡萄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的经济发展模式。

实践团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对新疆有了新了解、新认识,感受到了新疆的变化和发展,新疆人民的淳朴和热情,也让新疆人民对内地的风土人情、人文情怀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自觉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维护民族团结,弘扬奉献精神。(通讯员:刘瑞雪 王法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