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青春奋斗者的多彩模样——记经管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级学生张圣予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


“回顾过去的大学时光,所有的成长和变化都是源于对梦想不变的坚持。”

说这话的是张圣予,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山东省青马工程学员,也是2020年度校“十大优秀学生”中唯一的大三学生。

她学习成绩优异,前四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连续四次获校一等奖学金;她科创成果突出,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曾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国家一等奖,其他国家级、省级奖项23项。她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曾获评“日照市优秀志愿者”“山东省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等称号。

在学习和工作之外,她坚持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曾参加五四晚会等大型演出及比赛30余场,主持过10余场校内外大型活动;受邀到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进行慰问演出;参演“庆祝54运动100周年”电视节目等;曾组建团队制作抗“疫”原创音乐MV作品《平凡英雄》,在山东省教育电视台上播放……这些都见证了她以奋斗者的姿态追逐梦想的成长经历。

学以致用 以学为先

张圣予自入学以来担任团支部书记,后入选校学生会主席团,个人时间几乎都放在了工作与课外活动上面。虽然工作和学习经常出现冲突,但张圣予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她也拼尽全力做好这一点,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频繁的比赛活动让张圣予不可避免地耽误一些课程,对此她感到十分抱歉:“老师在讲台上的每一分钟都是他们心血的凝结。”为了弥补耽误的课程,张圣予在课下花费较多时间努力学习,向老师请教、自我加压,名列前茅的成绩单默默记录着她的付出与努力。

张圣予认为,在课堂中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以致用。她利用自身的英语特长,全英文主持了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赢得了山东各高校参会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认可,展现了科大学子的多样风采。

疫情也未能停下张圣予自我提升的脚步,在家中她未曾放松对自己科研能力的进步要求。她克服线上作战的困难,带队参加了多项比赛,她所带领的团队斩获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省一等奖等多类奖项。

真诚服务 责任在肩

作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与团支部书记,张圣予始终把责任与担当视作学生工作的前提。

自担任团支部书记以来,她带领团支部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个人连续两年获评校“优秀团支部书记”。疫情期间,张圣予坚持与老师和同学们沟通,及时反馈线上教学情况,极大地提高了老师的授课效率。

今年10月,张圣予组织筹备了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并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主持了正式会议,在正式选举中当选为新一届山东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自履职以来,她和学生会的主席团成员们一起,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推进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精简学生会部门,加强学生会队伍建设。

“标准不降,内容不减”是她在学生会工作中的原则。她创新品牌提升性活动,组织举办“大学生博艺节”“青年健身文化节”等校级系列活动,覆盖人数达18000余人次。“下一步,我们将以‘青马工程’为平台,继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广大学生身边有温度的学生会组织。真诚服务,用心发光。”张圣予这样说道。

躬行践履 温暖于心

2019年的夏天,对于张圣予来说,很不一样。她来到日照市五莲县进行了为期20天的共青团“小草学堂”乡镇支教活动,与五莲县于里镇的孩子们朝夕相处,亦师亦友,不仅让孩子们进步颇多,也给他们带来了快乐。她也因此获评市“优秀志愿者”,她所在的“三下乡”队伍被评选为省级优秀服务团队。

在大二的寒假,张圣予带队参加了“感恩母校·相约山科”优秀本科生回访高中母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了一支来自四个学院同学的队伍,在潍坊的五所高中学校进行了宣讲,增进了高中生对山东科技大学的了解,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他们的团队也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团队。

爱心是志愿者最好的舞台,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语言。2019年的春天,她参加了由青医附院和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发起的导医志愿活动,多次作为艺术型志愿者到青医附院为疗养的病人和家属演奏小提琴,用音乐缓解他们的病痛和紧张心情。

今年7月,她所组建的团队“菜都之行”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寿光蔬菜模式,得到了大众日报和当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张圣予的家乡山东寿光第一时间向武汉捐助了大量的蔬菜,张圣予也没有闲着,她联系采访了正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搜集他们的先进事迹,剪辑制作成视频,并带领团队完成了一首原创音乐MV作品《平凡英雄》,站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角度,歌颂了山东各界对此次防疫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相关事迹获得山东省教育电视台、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青岛市黄岛区委员会宣传部、青岛早报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

多彩文艺 逐梦不歇

作为非艺术专业的学生,张圣予精通钢琴、小提琴与声乐,在文体竞赛中代表学校获得省、市级奖项以及学校学院多项奖励。个人曾获青岛市西海岸高校好声音三等奖、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外语文化艺术节外文歌曲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张圣予自入学以来,曾参与学校2018年迎新晚会、官方宣传片“秋韵山科”的录制;参演黄岛团区委举办的“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电视节目;参加全国校园音乐邀请赛,代表学校到外校进行音乐交流。

另外,张圣予充分利用自身特长参与到爱军拥军中来。在校期间,参加山东科技大学征兵晚会演出,积极参与宣传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在校外,参加“庆祝祖国成立70周年”国庆军民联欢活动,受邀作为学校代表到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进行慰问演出,受到海军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他们评价道:“我们海军官兵都很喜欢你们的表演,山东科技大学的学生确实优秀”。

一路走来,她始终记得刚入学时一位学姐分享给她的一句话:“只要你足够努力,你想要的,山科都会给你。”她坚信着,也正用行动证明着:“在未来,我将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以奋斗者的姿态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通讯员:霍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