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许昌:用最美的姿态书写青春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中,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许昌获得金奖,他说,“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许昌自幼跟随祖父母生活,但是听力一级残疾的他,用坚强和执着,叩开了大学的校门;热爱公益的他,投身志愿服务,感恩回馈社会;热爱钻研的他,带领团队拿下数个国奖省奖,为校争光。他秉持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心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在生活的磨砺中突破自我、成长成才。

直到今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始终是他一直坚定的信念。

与困难作斗争,砥砺前行

他自幼父母离异,跟随年迈的祖父母生活,祖母因为心脏病做过多次手术,拮据的生活仅仅依靠祖父每个月打零工赚来的400元。因听力障碍,小学期间,他几乎是在别人的嘲讽中长大,学习成绩更是班级垫底。可是这些都没有阻挡他求学向上的梦想,一次次看唇语,努力尝试看懂别人的声音,哪怕一次次挫败,也丝毫不放弃。

初一那年,他终于有了助听器,第一次体验到声音的美妙。对他而言,犹如敞开了世界的大门,他像海绵吸水一样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就这样坚持,努力奋斗,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最终他以班级第二的成绩考入当地高中,被评为县级三好学生,并于201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科技大学。这一张录取通知书,是给他最好的礼物。

进入大学之后,许昌发现大学的学习方式与高中不同,老师每一节课都会讲很多知识点,稍微不留意就会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他常常会因为听力问题乱了节奏,一节课下来总是比别人接受的知识少一大截。重度的耳鸣令他烦躁不已,只能利用课下时间努力去弥补,大一时他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独立自习,只为了能够跟上老师的脚步。

如今,教室第一排中间已经成为他的固定专座,每次听课总是去尽力读懂老师的唇语,去看老师的声音,尽管困难重重,却丝毫阻挡不了他好学向上的心。

在学习的道路上,他独立自强,坚定了目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通过不懈的努力,多次获得山东省政府奖学金、西海岸新区最美青年提名奖、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科研活动奖等荣誉称号。

自信面对人生,自强不息

许昌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一直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

作为学院的科技创新标兵,他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比赛。尽管身体的缺陷给他带来重重困难,但他仍然自信面对、自强不息。“他真的是太努力了”“我真的很佩服他,由衷的佩服”……这是同学对他的评价。

在一次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备赛期间,他通宵打磨论文,然而却一直督促队友早点休息,自己奋战到最后一刻。要知道,通宵带给他的可是重度耳鸣的干扰,但是这些他全然不顾,只为队友的信任和支持,最终取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

他不断尝试,不退缩、不气馁,曾获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山东省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赛金奖、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国家级和省级奖项30余项;他申请专利三项、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在荣誉面前,他总是保持一种谦虚的心态,从不会因为一点成绩沾沾自喜。

微笑迎接生活,努力拼搏

深知求学不易的他,不仅在学习上积极进取,在生活中他始终坚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回馈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在抗疫期间,他主动请战,在抗疫一线挥洒汗水,奉献智慧。作为社区志愿者,他自我加压,履职尽责,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喜欢写作,大一时完结30万字的网络小说,在学校组织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和“我的抗疫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两篇文章均获得了校一等奖,还在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中获三等奖3项。

他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担任副部长,兼任热风社团副团长,累计组织活动超过30次,服务同学超过2500人,为营造书香校园、弘扬人文精神默默付出。

当有人问他为什么总是这样做时,他总是淡淡一笑:“我这样做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我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优秀。”

没有父母的呵护,没有人为他遮风挡雨,他却用自己的最美的姿态书写青春的奇迹。自立、自强、自信,他不为环境所累,不向命运低头,积极向上,始终相信知识改变命运,逆境终能成才。不忘赤子之心,不坠青云之志,这就是他最好的写照。(通讯员: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