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张露:心中有爱 梦里有远方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


张露,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7级4班团支书,多次参加科技竞赛,获国家级A类奖项2项、省级A类奖项3项;投身社会实践,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曾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事迹登上多个媒体平台,获“马尔康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援藏公益:微察“秋毫”暖心怀

提到张露,想到的关键词必然有“社会实践”“‘秋毫’社会实践团”。自大一投身社会实践到如今,这个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的姑娘便如同“马尔康”的藏语来源一样——“火苗旺盛”地恣肆生长着。

对于从小生活在汶川县、北川县周边的张露来说,公益实践对她而言有着非凡的意义,大一时,她成立了“秋毫”社会实践团,带领团队前往四川省汶川县、北川县和都江堰市进行有关“‘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灾区公益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这是她迈入社会实践的重要一步,这次调研受到了汶川当地电视台报道,也登上了《阿坝日报》。

让张露触动最深的是在2019年的一次医院调研,在那里,她见到了许多受到疾病困扰的藏族同胞,这些人们生活在草原上,由于居无定所,他们在教育资源上十分匮乏,许多人不会说汉语,只能用手势和几个汉语词语与医生交流;他们的医疗知识普及较差,因此常交叉感染传染病,一病房都是相互传染的病人……眼前的一切刺痛了张露的心,让她意识到,要从教育上更多地帮助他们。

此后,“秋毫”社会实践团正式以援藏公益为主要方向,张露带领团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募捐活动,将3000余元善款赠予四川藏区的贫困家庭,同时展开藏区受教育情况的社会调研。调研中,张露发现,这些藏区家庭因缺乏教育资讯方面的获取途径,十分需要了解学生升学、择校的信息,于是,张露带领团队成员进草原、找牧民,一对一向他们讲解择校信息,服务他们更好地选择所需升学方向。这次活动得到了当地团委的高度评价,张露与其团队也获得了省级优秀个人和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

今年,张露带领“秋毫”社会实践团创立了一项以援藏为题的创新创业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为受到疫情影响的藏区同胞推广更多优质的扶贫产品,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志愿抗疫:为家乡奉献微薄之力

年初突发疫情,马尔康市作为阿坝州的首府,承担了整个州复工复产的压力,大量周边县的人员进入马尔康,而他们都需要居家隔离十四天,在这期间,如何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便成为一个难题。面对这个情况,当地市团委组建了志愿者服务团队面向社会发布招募令,张露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志愿者队伍的一员。

志愿工作紧张而充实,作为采购组成员,张露的工作是按照隔离人员提交的购物清单到超市采购物资。火腿肠、面粉、青椒……每一种都要认真查阅“订单”,刚开始的时候,一单物资就要找寻近一个小时,最多的时候要处理20多个“订单”。呼出的湿气打湿了口罩,汗水浸透了衣衫,而张露从未叫过苦,一次次的采购中,她认真记着货架的位置,到后来,一看单子,她就几乎能在大脑中规划出最快的采购路线,高质高效地把物资交到配送组的手上,配送到隔离人员的家中。

志愿活动从2月开始,而在这30多天的日子里,张露从未缺勤,一直坚守岗位,身边的志愿者换了又换,超市里只剩下张露一个“老面孔”。后期,她甚至还要参与配送的工作,因公交停运,有一次她徒步4公里,坚持为隔离人员及时送上物资。

“怕吗?”张露坦言:“其实那时是很害怕的,妈妈也因为我参与志愿服务,多次表达过反对意见,可是当我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奔赴前线、挽救生命,那么多人不顾安危、坚守岗位,我想,虽然我不能像医生和警察那样奋战一线,但是我也可以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做一些贡献。”

张露的志愿故事引起了马尔康市电视台的注意,其事迹登上了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今日头条、新浪四川等多家媒体平台。

航空报国:有梦不怕苦累

大学刚开始,张露便已经定好了目标——航空报国。很小的时候,张露常喜欢仰望蓝天,看着一架架在天空展翅的飞机,梦想着终有一天能翱翔天际,因此,她毅然选择了与飞行器设计有关的机械类专业。

专业课程的学习并不轻松,但对梦想的渴望让她对专业学习始终保持着进取专注。对科技的热爱让她选择加入了科技创新优秀学子曹昂的团队,从此熬夜修改材料便是家常便饭,然而张露却甘之如饴,在团队的历练中,她接连斩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十余项,参与的项目“移动底盘”两次登上央视《我爱发明》栏目。

科技竞赛的磨砺使张露在飞行器设计方面的功底更加深厚,某一天,她突然想到,现有的小型无人机飞行时空气阻力大,可否对其进行改造,创造一种新型的无人机气动布局,提高机体灵活性呢?说干就干,张露立刻组建团队,她主要负责飞行器结构设计和总体设计部分,全新的理念十分具有挑战性,外形上的每一条曲线和每一支尾翼都需要进行精密的计算。对于非相关专业的她,一切仿佛都是从零开始,她从头开始学,面对难解的专业术语,她几乎书不离手,不断地询问老师、学长,搞清其中原理。经过团队奋战,项目“矢量喷射旋翼飞行器”成功诞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

在对飞行器的不断深入研究中,张露了解到国内民用飞机研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自动控制和发动机设计方面都与国外存在断层,因此,在选择研究生方向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民用航空方向。

然而,尽管信念坚定,但这条路终究不会平坦:“面试的时候,导师一遍遍和我强调,这个方向不适合女生,很累很苦,可是我一直坚定地说‘我愿意学’。”张露回忆。

在接到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录取电话后,她一个人蹲在走廊里大哭了一场,期盼多年的梦,终于在那天实现了。

在问及日后的规划时,张露表示,今后仍要把援藏公益做下去,把航空梦贯彻到底,虽然充满挑战,但无畏险阻、勇往直前才是青春最美的注脚。(通讯员:祝月盈 苗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