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曲畅:奋斗为桨逐梦远航

发布时间:2021-01-04  点击:


本科专业综合测评第一,被保送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士时笔试面试双第一,被推荐至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9年,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Lamont-Doherty地球观测中心联合培养博士生……90后女孩、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2014届毕业生曲畅,一路高歌猛进,不仅收获着日渐丰厚的学识,累积着他日腾飞的基石,而且爱党爱国之心历久弥坚,在生活的砥砺和淬炼中,逐渐成长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一个更好的自己。

学海无涯 心存高远

2010至2020年,十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回望十年,最让她感动的其实是那个一直奋斗不息的自己。

她叫曲畅,是我校测绘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4届本科毕业生。大学四年担任班级团支书,曾任测绘学院学生会团支部书记、副主席。大学期间,凭借勤奋和努力,多次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每学期均获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十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期间,曲畅的学业成绩均名列前茅。2014年大学毕业后,曲畅以专业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2017年,修完全部硕士专业课程的曲畅,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被推荐至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两年后,又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成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Lamont-Doherty地球观测中心联合培养博士生。

说起学习“秘诀”,曲畅曾在“山科测绘新青年”公众号上作过分享。她表示,学生一定要把学习当作自己的“天职”,勤奋好学的同时还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多思考、多总结、常改进,功夫要用在平时,而不是靠突击。比如,提高英语水平的“必杀技”是持续不断地学习,背单词和作文典型例句,看美剧、听英文歌也可以提高英语语感;专业课的学习一定不能死记硬背,要理解,要能拿自己的话复述出来,并提出见解,这样才能理解更深刻、掌握更透彻。

有些同学苦恼学习和工作总是不能两全,而对于担任团支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曲畅来说,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不在话下。她在妥善安排、积极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当被问到如何权衡好工作和学习时,曲畅感慨地说:“时间是公平的,要想兼顾多面,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必须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甚至是从吃饭睡觉里挤。”研究生期间,她更是夜以继日地努力,通宵学习也是常有的事。

研途漫漫 且歌且勇

“做科研需要坚定的决心和持续的信心,如登泰山,没有努力进取、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毅力,就不可能到达南天门,而且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坚定决心和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十八盘才能踩在脚下。”曲畅就像一个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在科研的道路上,不畏不惧,躬身前行。

曲畅说:“中国科学院实验室经常到了深夜还灯火通明,导师、学生、各方面人员都在连轴转,大家没有闲暇时间,都在努力拼搏、奋斗,有时好几个项目同时展开,陌生的专业名词、方法纷至沓来,各种未曾遇到的困难接踵而至,睡眠时间减少、失眠、脱发……一段时间脑子里全是课题。”

有句话说得好:“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野心时,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在和导师沟通后,曲畅开始调整状态,渐渐沉下心来。项目组讨论时,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从中得到启发;遇到问题时,及时查询文献。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自学,曲畅终于向前跨过了艰难的一步,逐渐成为项目组的主力,自信心开始增强。在中科院三年,她跟导师做了很多项目,这些项目有与国家民政部合作的,有与资源卫星中心合作的,曲畅参加了项目从申请到结题的全过程,获得了很多宝贵经验,为读博和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大读博,一向要强的曲畅又发起了挑战。此时的曲畅,身心抗压能力大大增强,专业基础相对扎实,遇到困难不再迷茫和困惑。大量的文献阅读,开阔了视野,与导师的交流逐渐顺畅,研究方向很快就确定下来。尤为重要的是,她学会了带着批判的态度和质疑的眼光对待学习和思考,并带到自己的研究中。

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年,曲畅经历了很多,遭遇新冠病毒大流行,其间既要完成国内的论文修改,还要开展新的研究。连轴转是常事,有一次做对比实验,修改论文三天三夜没睡觉。这一年,曲畅经受了孤独、寂寞和枯燥,也适应了和导师的交流模式——提问、解答、讨论。曾在13天里把35页的论文修改了14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作风体现在每一个观点、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词语上。曲畅说:“母校科大‘惟真求新’的校训教导我在治学和做人的路上要永远求真理、探真知、做真人、干真事。”

人生斑斓 参差多态

温暖、阳光、自信、自强,是外界对曲畅的一致评价。

曲畅不仅在学习和科研上成绩突出,而且兴趣和爱好比较广泛,音乐、体育、影视……都是她所喜爱的,平时积极参加多姿多彩的课余活动,既增加见识,锻炼能力,也广交朋友。大学时有次拿了国家奖学金后,她主动拿出一部分奖金给本专业的篮球赛作经费;研究生期间和同寝的舍友、师兄弟们亲如家人,一起早起上课、一起实验后晚归,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唠唠家常话、一起畅谈人生理想;在国外的时间,“百变”的她又成了大家公认的美食家,她经常负责做全组人的饭,变着花样让大家吃得开心,安心学习,不想家。

曲畅待人亲和,善于交朋友,在哥大学习的时间里,通过分享会认识了很多学术“大牛”,有美国科学院院士,有在《Nature》《Science》上经常发表文章的教授学者,还有像她国外导师一样的首席科学家。曲畅经常得到他们的鼓励和肯定,这也提升了她的自信心。在没思路的时候,她经常和课题组同学利用吃饭的空隙里一起“头脑风暴”,碰撞出许多绚丽的思想火花,这也被他们称之为“高光时刻”。“俗话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曲畅表示,要善于“借”别人的智慧,把陷在死循环里的自己拉上来,共享共赢。

曲畅喜欢旅游,虽然读研的她时间很紧张,但是她还是会挤出时间到处走走看看。她认为,只有见识了外面的大世界,才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才能更加清晰地认清自我,付诸更多的努力,赢得更远大的目标。在国外的时间里,她看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也懂得了更加包容,包括文化、习惯及处事方式。她说:“见识越广,计较越少;经历越多,抱怨越少。”

在广博的见闻中,曲畅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更加成熟。她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为享受着和平、安宁的生活感到无比荣光,更加爱党爱国,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为国家建设发热发光,愿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通讯员:孙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