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王凯:赤诚爱国心 携笔从军行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

王凯,我校机电学院在校入伍大学生,一名“95后”青年,在短短两年多的军营生活中,以“崇文尚武”的“精兵”形象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从“阳光青年”到“优秀士兵”

2016年6月4日,王凯迎来自己20岁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报名参加了征兵入伍。

一个月前,学校“校园网”上一则简短的通知让王凯兴奋不已:校武装部将组织在校大学生征集新兵。

当兵去!王凯的选择曾让身边的一些同学感到疑惑。

他的辅导员林美玫老师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欣喜,找到他说,如今在校入伍的大学生政策特别好,部队也是一个磨练人的地方,他做出这样的决定很替他高兴。

这让王凯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参军。他说:“当兵是自己儿时的梦想,更是一名时代青年、高校学子应尽的义务。”

2016年9月1日,读大二的王凯办理了休学手续,穿上了军装,成为武警甘肃总队某部一名义务兵战士,也成为山东科技大学在校参军的大学生士兵的一员。

军营与大学校园相比,更强调集中统一,这也是王凯最怕过不了的“关口”。

果然,他接二连三地出问题——第一次军容风纪检查,他的头发长了半寸、指甲长了1毫米,受到了大队长的批评;第一次出操,他睡过了头,排长敲着他的床,叫了十多声,才把他从睡梦中唤醒;第一次接受任务,他随口答了一声“稍等”,又挨了班长的训……

20岁的王凯开始理解了大学生与军人的区别。他说:“我的军旅生涯不能虚度过去。”

为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王凯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相同的错误决不犯两次!很快,他就成了新兵连的“标准兵”,当上了副班长,连队每周的光荣榜上,他得到的小红旗最多。

2016年底,王凯在新兵连结业考核中勇摘三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被评为优秀新兵,并获得嘉奖一次。

在部队,王凯所在班的班长李峰涛感叹道:“高素质大学生士兵是军中之骄,王凯是我最好带的也是带过最好的兵!”

从“科大学子”到“训练精兵”

王凯所在的中队是“训练一级中队”,先后涌现出“全支队学习成才标兵”“全总队优秀指挥军官”等一批先进人物。

当他第一次随着整齐的队伍,来到部队军事演练的现场。广阔的训练操场内器械耸立,威武壮观。这一幕,使他亲身感受到了身为一名武警战士的光荣与责任。

“我要用一名职业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武警精兵。”王凯说。

不论干什么工作,王凯都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他经常自我加压。训练时,他除了正常完成训练课目外,还经常偷偷给自己开“小灶”。为了锻炼体能,他每天都自觉跑五公里,晚点名之后,还要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起立。

2016年春节,军营里洋溢着欢庆的气氛。有的战友在与亲人通话,有的战友在网上和朋友聊天,王凯却在操场上跑了10公里,用特殊的形式欢度自己走进军营的第一个春节。

入伍一年后,王凯以18分17秒的成绩成为全大队5公里越野冠军。

王凯所在的中队,军事体能难度高,技巧性强,涉及身体方方面面的力量与协调。这对身体瘦小的王凯来说,无疑是个严峻的挑战。

为了尽快弥补身体短板,王凯首先提高自己的饭量和训练强度,每天吃得多,练得更多。大汗淋漓,小磕小碰再正常不过。所有训练科目一项项练,一个个过。每晚练完体能满身酸痛地躺到床上都是他最幸福的时刻。长期的坚持锻炼,他的体能素质在一天天地增强,身体也一天天地变壮了。

作为训练尖子、体能标兵的三级士官王秀伟说,自己在部队摸爬滚打带兵也有十个年头了,带了好多“徒弟”,没见过像王凯这样吃苦耐劳、拼命训练的大学生士兵。“从王凯身上,大家改变了对大学生士兵不能吃苦、一身娇气的看法”。

入伍一年多来,王凯先后12次参加各级军事比武考核,每次都是名列前茅。

从“路人甲”到“擒贼英雄”

一年多来,人民子弟兵的身份王凯一刻都没有忘记,武警战士的责任与担当已经深深扎根在他的心里。从穿上这身军装开始,他就意识到他的肩上扛得不只是军衔,更是一名军人的使命——为人民服务。

2018年2月,正值年关之际,王凯请假外出为中队采购物资,超市内人员混杂,就在这时,王凯听到呼喊声:“有人抢劫,有人抢劫……”只见一名男子神色慌张正往门口方向逃窜,王凯立即放下手中打包好的物品,一个箭步冲上去,“携臂锁喉”,双臂紧扣该男子脖颈,男子奋起反抗,用肘猛击王凯腹部,试图挣脱,他强忍疼痛,死死锁住窃贼脖颈,随即一个“夹颈抡摔”,将窃贼抡翻在地,牢牢将其控制。该男子随即失去反抗能力。随后超市工作人员立即报警,不一会儿,公安机关刑警大队巡逻人员赶至事发现场,将该男子带走。后来,这件事受到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超市因为这件事给中队送了锦旗,中队也给学校写了感谢信,王凯也因为此次见义勇为荣获三等功一次,变成了全总队的典型人物。

优异的表现加上过硬的军事素质,王凯作为甘肃总队团代表去北京参加了第十八届团代会,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大学生士兵的优秀风采。

“像王凯这样大学生士兵的到来,为军营带来了活力。军营欢迎这样的高素质士兵。”王凯所在支队政委李建忠上校说。学养丰厚的高素质“95后”在军营士兵层面的出现,将会带动部队文化技能水平的提高。

“我很骄傲自己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也很骄傲部队给予我的种种荣誉。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参军这条路。”王凯说,“我在部队得到的东西将使我终生受益。”(通讯员:李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