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楷模”孙农亮:身正为范 德艺双馨

发布时间:2021-10-11  点击:


他在教学上兢兢业业、大胆创新,是同事们口中的“拼命三郎”;他对学生宽严相济、言传身教,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亮哥”;他多才多艺,擅于发现美、宣传美,作为一名艺术和启发型的教师备受推崇……他就是2021学校教书育人楷模孙农亮。

在他人眼中,孙农亮老师做什么事都非常投入,任务紧急时常常连续加班到深夜,是名副其实的“小超人”。孙农亮却说,“哪有什么超人,不过是要干就干好,尽量坚持罢了”。20余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的孙农亮,始终践行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发挥自身榜样作用,真正成为学生们的引路人。

以德为先 以爱育人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教师”这一光辉的职业作的定义。长期以来,孙农亮以此为标杆,把“德育”作为头等之事来抓,多次组织制定并实施学院论文投稿学术道德承诺书、申请软件著作权学术道德承诺书、学位申请奖学金评定成果认定书等,为学生设立学术道德底线和行为规范。

孙农亮对待学生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他通过与学生交流谈心、专业导论课程、学术报告、新生见面会等,教育学生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树立诚信品质,向学生讲授做人的准则和道理,推荐富有哲理性的书籍,引导学生学会生活、分辨是非。

2013年,2009级学生陈艳超在做毕业设计“电吉他失真效果器的制作”时,由于模电基础很弱,临到答辩前的一周,仍然未能将电路调通,而这将影响到学生的毕业和读研。在这关键时刻,孙农亮耐心指导,积极鼓励,与该生一连三四个昼夜找问题、理头绪,最后终于完成了效果器的制作。读研后,陈艳超发来信息,向孙老师表达赞叹和感激之情,表示这次经历是人生当中一笔宝贵财富。

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孙农亮长期坚持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让每一个同学都有表达和展现的机会,从而促进了学习、增强了信心。他热心指导学生的科技活动、各类竞赛活动,并获山东省挑战杯、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等多个奖励;他通过“相约珠山下”活动,以切身经验和体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发专利意识,创造精彩人生;他先后推荐丁慧苑、李锐、白霄等去发达国家留学,还与韩国崇实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先后鼓励孙宁、安效伟、丁大钧、赵壮等学生前去攻读,毕业时获得双硕士学位。近年来,孙农亮已培养出硕士研究生62名,在读3名;协助指导博士5名,指导在读博士4名、博士后1名。

电子信息系主任滕升华说:“孙农亮老师让我佩服的地方非常多,除了对工作孜孜以求的那种干劲、韧劲和冲劲,对学生那种宽严相济、科学施教、倾情相授的奉献之情更是让人动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孙农亮以身为范,展现出“四有”好老师应有的形象。

以研促教 以创促学

一直以来,孙农亮好学敏求,慎思明辨,锐意改革,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做一名优秀的“复合型、智慧型”教师。

作为校内最早一批进行信息化教学的教师之一,孙农亮一直走在前列。从录课程视频、建网络课程,到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以及把科研项目用于教学、把VR引入教学,获得了学生和同行的好评。他同时也投入了大量精力进行专业建设、教学研究,带领专业老师进行教学改革和平台建设,使电子信息工程先后成为山东省品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电信学院教授范迪评价道:“孙老师教学上理念超前,善做善成,获得了多项国家级成果,是教学方面的榜样和旗帜。他平时工作起来非常投入,我们团队有时候会戏称他为‘拼命三郎’‘小超人’。他精益求精、不计得失、乐于奉献的精神一直影响和带动着我们。”

孙农亮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让学生能接触甚至掌握学科前沿知识、锻炼其创新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他先后指导的99级学生曹修焱、2001级学生许赛聪、2004级学生陈见耸、2008级学生王艺翔,其毕业设计课题分别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验室研究课题、国家863课题预研内容等,都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王艺翔的虚拟现实作品,被当时来访的多位专家误认为是研究人员的科研成果,而不是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作品。

2019级研究生吴浩新对孙农亮老师敬佩不已:“孙老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道德影响着我们,他既是一丝不苟的严师,又是交流谈心的朋友。”

以艺启人 以美荣校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的个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财富,是一种能激发每个受教育者检点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孙农亮深以为然。

作为一名艺术和启发型教师,孙农亮注意上好第一节课,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课程的趣味性、重要性、前沿性;他用有趣的实例做兴趣点、章节内容的导入点,激发学生兴趣;善用类比方法,将学生熟知的浅显的知识逐步引申,类比到较难的原理上;注意语言艺术,力求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声音洪亮、缓急得当……

在本校学生的教学过程中,他采用线上视频学习、测验、作业、讨论、考试、扩展阅读等,以及线下的课堂讨论、答辩、实验、团队协作的综合性作业、综合性期末考试等内容,进行混合式教学,不仅传授课程知识,更主要的是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团队协作、互帮互学以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收到良好效果和同学们的欢迎。

生医18-2班的学委王丽说:“孙老师作为我们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的授课教师,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并根据每章节的特点对其分配合理的学时。在线下的课堂中,老师采用讨论式的教学方法,相比于传统的直接讲授知识,这种教学方法使我能够更加牢固地掌握知识,并且很享受与同学们讨论的过程。”

在孙农亮眼中,不止授课是一门艺术,学校内外到处能发现美,到处能产生艺术的火花。多年来,他以山东科技大学的校园为题材,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和视频,其中“和谐对称之美”获“最美山东高校”摄影大赛校园建筑类摄影奖,“全景看科大”获山东省第二届“最美校园”摄影大赛二等奖,同时多次给校宣传部提供照片和视频,一些素材也用于他策划和编剧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招生宣传片”中。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招生宣传片男主角、电信18-1班长张国宁回忆,拍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招生宣传片时,孙农亮老师是负责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招生宣传片不同于其他宣传片,孙老师创新性地将角色扮演应用其中,形式新颖,广受好评。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千年之前韩愈的文字,也是今日孙农亮教书育人的写照。迄今为止,孙农亮已主持多项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指导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4篇,荣获山东省电子信息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学校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最难忘的恩师等称号10余次,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孙农亮表示,他将会以科大精神为支撑,不断发扬和传承科大传统,以更高更强和更严的要求,积极向上,不断前行,在昨日硕果累累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造出更加灿烂和辉煌的明天,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一诺无悔,勇往直前。(记者: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