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楷模”王茂庆:教育的秘诀在于尊重

发布时间:2021-10-11  点击:


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王茂庆的职业理想。高中毕业后王茂庆报考了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97年,学校创办法学本科专业,王茂庆成为第一批专业课教师,此后他扎根法学教学工作,兢兢业业20多年,见证了学校法学专业发展壮大的历程。

2003年至2016年期间,王茂庆担任了法学系主任、支部书记工作,积极从事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学校法学专业的发展壮大、法学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使命,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努力做到有理想有信念

从教近30年,王茂庆始终在思考教师的职业属性,思考作为一名大学法学专业课教师的意义。他认为,如果把教师工作仅仅是看作谋生的手段,教学工作难免陷入例行公事甚至简单应付;如果能够发现教师工作的崇高意义,教学工作就会积极主动获得无穷动力。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教师,王茂庆清醒地认识到法学教师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他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和要求贯穿到备课、授课等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法学专业前景广阔,大有用武之地。学好专业,是大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基础和根本。王茂庆始终觉得,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站好课堂是帮助大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根本之策。多年来,他积极承担了法理学、财税法、经济法、法律方法、房地产法等多门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潜心教学,认真备课、授课。作为本科生导师,年均指导4名学生。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承担了大量的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年均指导研究生5名。近5年来,年均工作量525.7,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努力做到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功夫在诗外”。王茂庆认识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不只是在课堂上、校园内、师生间,更是体现在社会、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要持之以恒地自觉坚守。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人际和谐的基础。“人皆可以为尧舜”,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他努力做到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以德施德、以德立德,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同时,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遵从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深刻领会“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社会主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社会主义道德基本内容,努力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

从教近三十年,王茂庆执着于教书育人,学生一波又一波,迎来送往几十载。他乐于教书,安心于本职工作,也逐渐培养起来了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几十年来,踏踏实实工作,从未发生过教学事故,也从未因为教学问题被学生投诉。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除了教学工作,还必须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这更要求自己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多年来,共主持了5项省部级课题,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发表了20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言传不如身教。在课堂内外,他尽可能地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以自己的经历、体会、感悟与学生进行心贴心地交流,努力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帮助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努力做到具有扎实的学识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20多年前,学校法学专业创设不久,王茂庆就入职成为一名法学专业教师。作为第一批教师,面临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需要解决学历低、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为了做好教学工作,他克服重重困难,边工作,边努力提升自己的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2002年,王茂庆考取了山东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并于2005年顺利毕业;2007年又顺利考取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并于2012年毕业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通过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了专业水平,为保证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在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努力把专业建设和发展放在首位,不惜牺牲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长。这样做虽然影响了自己的研究深度和学术贡献,但也有利于形成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王茂庆硕士研究生的方向是法学理论,博士研究生的方向是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但是,为配合学校经济法硕士点的申报和建设,他主动转向经济法、财税法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作为一名老教师,多年来养成了勤勉严谨的教学态度,也逐渐练就了过硬的教学能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王茂庆努力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认真备课,制作PPT课件,近年来坚持用多媒体授课,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努力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法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法律中蕴藏着丰富的道理、法理和事理。多年来的法律研习、教学和实践,王茂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智慧型的教师,努力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努力做到有仁爱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教师要有仁爱之心。王茂庆深刻地认识到,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教育是塑造人心灵和灵魂的伟大事业,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具有丰富情感的鲜活生命,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给学生传播爱,教师自己心中必须有爱。他在教学工作中,自觉流露出的是自己对教学工作的爱,对法学专业、法律职业的欣赏和尊重,以及对学生的关爱。

在教学过程中,王茂庆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努力做到尊重、理解和关怀学生。“教育的秘诀在于尊重。”把学生看作独立完整的社会人,在教育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人格,与现代法学的基本理念存在根本的一致性,因为法学的基本理念就是把每个个体视为独立的拥有自由意志的主体。因此,在法学教学过程中,努力把专业理论的教学与尊重关爱的传播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尊重学生。同时努力做到理解学生的需要,既包括学习的需要、成长的需要,也包括休息的需要、交友的需要等社会化的过程,特别要理解学生具有人格尊严的需要。此外,王茂庆能够努力做到用理解的态度来对待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记者: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