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钟麦英:军旅历练英才出 潜心育人桃李香

发布时间:2021-11-01  点击:

作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科技大学二级教授钟麦英还有多个身份: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故障诊断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委会委员,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西海岸新区领军人才……但见诸媒体的报道并不多,这可能与她喜欢做事、为人低调有关。熟悉她的领导同事评价说:钟教授为人谦和,光华内敛,外表有女性的知性美,骨子里却是铮铮军人魂。

喜欢做事,必得沉下心来,潜心研究。钟麦英的“冷板凳”功夫可不一般,略微梳理,发现钟麦英在默默耕耘中收获颇丰: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总装高分专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8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7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曾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山东省二等功、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人生历练 厚积薄发

钟麦英虽然不喜欢“学霸”这个称呼,却是顶着“学霸”的光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1982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大学电气技术(师范)专业学习。大学四年,钟麦英各科考试成绩在专业年级中独占鳌头,许多要求严谨、考试挑剔的教师,在评钟麦英的卷子时,也常常给出满分的成绩。大四时,钟麦英不出意料地以全院第一的成绩考取了本校研究生。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这一次,幸运之神再次眷顾了钟麦英,研究生毕业时,因为其研究课题是原解放军总后勤部的军地联合研究项目,被以特招入伍的方式,分配到原济南军区某部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在部队工作期间,钟麦英很快成为技术骨干,先后主持和参加多项重大项目,多次获得军队系统科技奖励。在成绩面前,钟麦英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她深刻意识到没有深厚理论基础很难在技术上形成突破,尤其是当时工作中,自动控制采用的技术和元器件几乎清一色来自国外的现状刺痛着她的心。1997年初,她毅然递交了退伍申请,到东北大学攻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重返校园学习,钟麦英如饥似渴,八年军旅生涯锻炼的顽强意志品质和奋斗精神,时刻催促她夜以继日地学习和攻关,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博士期间的学习和研究任务,顺利毕业。接着继续到东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期间应德国Lausitz应用科技大学Steven X Ding教授邀请,前往德国做访问教授并开展合作研究工作。2002年从Lausitz应用科技大学留学归国,回到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为更好地发挥作用,2009年她应邀受聘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担任“新型惯性仪表与系统技术”学术带头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先进惯性仪表与系统技术”骨干成员。2016年,钟麦英怀着对家乡的浓浓情意,对家乡高等教育的牵挂,重新回到山东,在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中,被遴选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受聘为山东科技大学二级教授,成为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人才团队核心成员。

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

一路走来,钟麦英常常感慨技术更新之迅速,技术革命之迅猛。从自动控制领域的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到“故障诊断”领域的科技新秀,再到“惯性卫星”组合测量领域的科技精英,是她一路走来的工作历程,更是她“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

故障诊断是自动控制学科的国际前沿和难点问题,是确保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科学基础。随着系统复杂性和规模的不断增加,呈现出的参数时变、模型不确定及多源扰动等严重影响故障诊断系统性能,导致已有故障诊断理论难以满足需求。面临诸多挑战性难题,钟麦英与团队成员一起,在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6项国家级项目支持下,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分别建立了线性离散时变系统的鲁棒故障检测理论和高精度鲁棒故障估计理论,提出了基于残差模式匹配的网络化系统鲁棒故障分离方法,部分成果在机载高精度位置姿态测量系统、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和卫星姿态控制系统的故障诊断中得到应用,在本学科领域产生重要学术影响。

“百尺竿头须进步,精进不休肯登攀”,钟麦英不断提高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机载航空遥感用高精度惯性卫星组合测量系统,是国际公认的光机电集成尖端产品和技术难题,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拥有该项核心技术。国外技术受到严密封锁,是制约我国高分辨率航空遥感技术跨越的瓶颈。钟麦英深刻认识到突破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组织申报了相关研究的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等课题。“卡脖子”卡住哪里,就突破哪里!钟麦英和团队成员在房建成院士的带领下,开始了攻坚之路,得到了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高精度位置姿态测量系统(POS)与惯性稳定平台核心技术与产品”、总装高分专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支持,围绕高分辨率航空遥感重大需求,开展了高精度POS与惯性稳定平台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了惯性卫星组合测量系统高精度对准、故障估计与补偿、容错滤波等关键技术,项目组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高精度光学陀螺POS,填补国内空白,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姿态测量精度国际领先,产生了巨大的国防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至时别作经画,水到渠成”,钟麦英和团队成员的研究成果“机载高精度位置姿态测量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3位),“控制系统实时故障检测、分离与估计理论和方法”获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3位),“线性离散时变动态系统鲁棒故障诊断理论与方法”获2020年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1位),“机载高精度捷联惯性位置姿态测量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3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3位)。

教书育人 滋兰树蕙

当老师是钟麦英的理想,当“好老师”是钟麦英一生的追求。当年高考报的专业电气技术就是师范方向。几经转折后,钟麦英如愿以偿,回到高校做了一名教师。因为深爱,所以执着,钟麦英把课堂当作自己最重要的舞台,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研究生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春风化雨,立德树人。

她先后主讲本科及研究生课程10余门,包括自动化专业核心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和研究生学位课程《线性系统理论》等。她上课从不照本宣科,总是结合最新发展动态、最先进的行业技术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想方设法把新技术、新进展补充到教学内容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深受学生欢迎。她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和科研经历及成果,不断探索案例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和双语教学等模式,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

钟麦英有一个特点,每次上课前总是“闭门谢客”,“躲”在家或者实验室,集中精力备课。尽管她的课程讲了近20年,但她每次都补充新内容。她认为,只有新内容、新设计、新想法,才能讲出激情,才富有感染力,学生才感兴趣。为了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她在备课时,总是千方百计埋设许多“接口”,设计出课堂中与学生互动的问题。

她坚持把深奥的理论讲透彻,把枯燥的内容讲鲜活,把繁琐的内容讲简洁。她坚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把理论知识变成“故事课”“生活课”,在她的课堂上,除了有故事、有知识,还有价值观,她引导学生坚定报国信念,让学生深刻知晓为什么学、学了做什么的道理。她坚持“精细化”教学,针对学生的差异制定不同的教学策略,发掘他们学习的潜能,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她坚持“理论+创新”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结合所学知识,自主设计创新实验,还经常为学生提供实验指导和实验经费。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钟麦英教授出于1965年,作为60后资深教授,钟麦英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不善与媒体谈,却最喜与学生言,她有许多科研与人生的感悟及心得,与她的学生分享,在一批批、一代代学生中传递,这就是薪火相传。实验室是她的战场,三尺讲台是她的舞台,不断攀登科技高峰,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是她始终坚守的人生信念和永不停歇的追求目标。

麦英,齐鲁大地绽放的芳华,山东科技大学最美的教师!(记者: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