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让校庆回归学术本质——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学术”校庆侧记

发布时间:2021-11-01  点击:

洁白的巨幅校庆旗在一双双学子手中传递,山东科技大学迎来了70周年校庆。

在全球校友的关注中,一场场紧紧围绕教育、学术的讲座如火如荼地举行,以“惟真求新”为校训的山科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朴素而又庄重的“学术”校庆迎来了学校新的征程。

校长论坛 聚焦学术前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行业特色、厚植区域特色,加快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努力为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双碳’驱动下煤炭高校人才培养贡献科大方案”,在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2021年年会暨第二十三届“校长论坛”上,校党委书记罗公利这样致辞。

当现场直播的大屏幕上,来自全国各地煤炭行业高校校长报告一一开始的时候,聆听讲座的师生向这些高校校长们的报告致以欢呼和掌声。

9月24日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的第二十三届“校长论坛”也是学校校庆的一部分。

“70周年校庆不请明星,请专家,请校友。一场场学术报告、学术交流取代了华丽的演出……”学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喜迎建校70周年之际,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2021年年会暨第23届‘校长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校长论坛的主题是‘双碳’驱动下煤炭高校人才培养,来自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以及全国煤炭行业高校的领导、专家60余人齐聚我校参加了大会。”

校长论坛如期召开的同时,也是全国上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为了举办好“学术校庆”的重要活动——“校长论坛”,学术活动组紧锣密鼓地加班加点默默工作:抽调专人组成工作专班、做好来宾邀请工作、组织21名教师联络员与参会来宾和高校一对一对接、安排50名学生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

论坛期间,工作人员从报到、疫情防控、食宿、参会、接送站等方面做好全面对接服务,在学术组工作人员连轴转的努力下——煤炭高教分会委员会会议、论坛开幕式、专家报告、校长主题报告、闭幕式等5项论坛重要活动顺利举行。

院士讲堂 寄语青年成长

“要有梦想,去追求科学的诗与远方”“要攻坚克难,在国家重大工程中实现价值”……这是院士讲堂中,各位院士、校友对同学们的寄语。

校庆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顾大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创始院长金之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空间科学的诗与远方”“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创新规律与创新方法”和“攻坚克难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四场精彩报告。

在举行讲座的报告会现场,“1951”“2021”两个数字分外醒目,传递着山东科技大学70年走过的历史……院士讲堂用它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展示了“学术校庆”的科学魅力。

院士们结合自己的学术领域,从国家重大科学和工程建设等问题入手,向全校师生展示了“空间科学”“双碳目标”“地下工程”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重大进展。

一位聆听了多个讲座的学生对记者说,“校庆活动没有歌舞,但是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为师生校友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让我切身感受到院士们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也有了更多关注学科前沿的动力。”

带上成果 给学校献礼

“国家级教学成果”“国家级科技奖励”“创业成果”……在线上和线下的展台上,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研发设备被展出——它们是师生、校友献给学校的生日礼物。

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体现大学水平与实力的重要标志。

在1号教学楼外宣传栏前,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创业成果的展台一个接一个,足足排出几百米。

成果展也是“学术校庆”活动之一。据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教学科研单位积极推荐高水平代表性成果,共报送教师、校友和学生的科研成果394项,经过专家评审筛选出340项,并于2021年9月15日发布到云展览的“建校70周年优秀科研成果展”栏目。而教学成果展的特色是结合教学成果的综合性和统一性特点,统筹策划出线上展览模式,使教学成果展达到比较理想的影响和宣传效果。

成果展上还有由期刊社牵头组织征集出版并展示了校友的优秀成果、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组织开展建校70周年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

有重磅的国家级成果,也有“小而美”的学子设计作品:“两栖浒苔打捞防控无人船”“水质监测无人机”“消防机器人”……它们是山科学子交给母校的“成绩单”。

在成果展前流连忘返的学子一次次被鼓舞,一名新入学的大一新生表示:“感觉学校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很大,校庆充满了隆重热烈的学术气氛,作为科大的新鲜血液,我们2021级新生必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母校拥有更灿烂的明天。”

据介绍,科研成果展以学院为主线,成果内容主要是“十三五”期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的科研成果、承担的重大重点项目、发表在顶级期刊的代表性论文、高质量专利、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以及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教学成果从专业建设成果、课程建设成果、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教师教学竞赛等六个方面整理了历年来我校在教学方面的成就;创新创业展树立了大学生群体创新创业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氛围……这些朴素而又厚重的成果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把校友请来 出本专刊

一篇篇饱含心血的论文,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珍贵资料……真实全面地展现了校友们的智慧和成绩。

为充分展示海内外校友在各领域取得的突出研究成果和学术业绩,更好总结和展示我校70年来的宝贵经验和办学成就,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校友,促进学术交流,《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提前谋划,组织征集和出版了1期校庆专刊。

校庆专刊主要围绕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和新兴热点学科征稿,包括矿业工程、地球科学、测绘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控制工程以及相关交叉学科,以定向约稿为主。今年4月29日,专刊征稿通知一经发出,即得到了广大海内外校友的积极响应,众多校友(专家学者)拨冗提笔,踊跃投稿。截至6月中旬,共收到符合初审条件的校友来稿34篇。期刊社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客观困难,积极组织专家评审遴选,于7月中旬完成同行评议工作,共遴选优秀论文13篇。期刊社暑假期间加班加点,完成审核、编辑、排版、校对等出版流程,并专门设计既契合校庆氛围又不失学术期刊学术内涵的校庆专刊封面,并于9月中旬正式印刷出版。

校庆专刊的出版,展示了广大校友在各学科及行业领域重大基础问题、前沿问题或热点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

专刊出版后,在各学术平台正常发行的同时,在校庆云平台也同步推出,得到全校师生及海内外校友的一致好评。

一场场讲座在这里举行,每个专家的讲堂上成了师生们争相拍摄的打卡点,三五成群的校友们在这里留影纪念;校园小道上,到处人头攒动观摩看展,一条条大红横幅点燃了学子的激情;苍苍白发、学术成就卓著的老校友来了,朝气蓬勃、青春激荡的青年才俊来了……

没请明星请学者,不办晚会办讲座——这就是学校的“学术校庆”。

据科技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学术校庆’各项筹备工作,学术活动组与相关部门、学院一起,积极工作,制定完善了《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组工作方案》,并面向全校征集了‘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工作计划,协调各部门、各单位举办了校长论坛、院士大讲堂、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会、建校70周年成果展等学术活动,各学院、各单位根据校庆工作方案也如期举办各类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学术活动。校庆月前后共密集安排了70场高水平学术活动。”除了举办校长论坛、开展院士讲堂、举行成果展,学校还做好“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论坛”和“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组织筹备工作,各教学科研单位开展了各种校庆相关学术活动,烘托营造了隆重热烈的学术气氛。

70年,一切都将有个崭新的开始,对师生来说,70年校庆是一个清新朴素的校庆,而这种浓厚、热烈、清新的学术氛围将成为山科人与时俱进、续写华章的开始。(记者: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