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云”聚科大 共襄盛典——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云”校庆侧记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

9月25日,学校举行建校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与会嘉宾、在校师生、全球校友200余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与了校庆活动。疫情当前,山东科技大学创新校庆模式,搭建“云平台”,开启“云直播”,打造“云校庆”,帮助海内外39万校友一齐“云返校”,在“云端”为母校庆生。

制定方案 搭建“云”平台

8月2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下发我校70年校庆批复文件,允许学校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学校随即研究调整校庆方案,紧急启动“云校庆”工作。8月31日,综合协调组副组长王晓东主持召开“云校庆”平台建设工作部署会,此时距离庆祝大会只剩25天的时间。会上,工作组成员就云校庆平台建设方案热烈讨论,最终形成了同步开发“云校庆”网站和手机版的方案。

“云校庆”实施方案遵循“三个确保”的原则,即确保“云直播”流畅无干扰,确保校庆庆祝大会前一周上线使用,确保操作界面美观、简洁实用、安全可靠。同时,要最大程度上吸引更多的校友、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注,增强交互性,在大部分校友不能集中返校的情况下,让更多的校友可以参与到校庆活动中来。

在工作组成员和技术人员的通力合作下,仅仅用时2周,“云校庆”网站开发完毕,于9月12日正式上线,与广大校友、师生员工见面。网站涵盖的内容丰富多彩,设有云报到、云会议、云论坛、云展览、云祝福、云捐赠和云游览等版块。校友可以通过“云报到”版块进行线上报到;通过“云论坛”版块,浏览“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信息;通过“云展览”版块,观看建校70周年优秀教学成果展、优秀科研成果展、优秀校友成果专刊和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通过“云祝福”版块,观看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各地校友会、社会各界人士祝福视频;通过“云捐赠”版块向学校捐赠,共贺校庆;通过“云游览”版块,720°无死角线上游览青岛校区、泰安校区、济南校区美丽风光。

在这个紧张的过程中,工作组成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付出了大量心血。“云校庆”工作协调负责人郭加书在青岛、济南校区两边都安排有校庆任务,只能两地奔波,常常是路上办公,夙夜不懈。“云校庆”网站改版负责人姚东辉既要负责搭建网站平台,保证9月7日完成系统测试、9月12日正式上线运行,又要作为技术保障人员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过度劳累导致右眼视力突降;为保证“云校庆”活动畅通无阻,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加班轮值,设计应急方案、维护线路安全、做好网络保障……“云校庆”背后凝聚着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用行动书写了“云校庆”幕后的感动。

“云校庆”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的广泛支持。在下发了征集“云祝福”视频通知后,各个学院(系)、广大校友积极响应,一经推出,迅速引起了“围观”。“年年桃李,岁岁芬芳,山科学子祝母校70岁生日快乐!”“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云校庆”网站的每一次更新,校友之间的每一次互动,都为校庆营造出热烈浓厚的氛围。

9月25日,“云校庆”网站发布了“云会议”链接地址,海内外校友在网上顺利收看了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等7个小时的直播活动,共享校庆荣光时刻。

指掌校庆 推出微信校庆专栏

在上线“云校庆”网站的同时,学校同步推出了校庆手机端小程序,以便让更多人“云端”参与校庆。经过紧张的开发、测试,微信公众号“云校庆”专栏于9月17日正式上线。“云校庆”设置在“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子菜单,关注“山东科技大学”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点击下方“云校庆”菜单即可参与校庆互动。

“云校庆”专栏包含“云报到”“云祝福”“云直播”“云展览”“云游览”“云捐赠”“校友地图”“校友头像”“云申领”“校庆壁纸”十个版块。其中,“云报到”“云祝福”“云展览”“云游览”“云捐赠”版块与“云校庆”网站的同名版块设置相同,从手机客户端进入更便于浏览;“云直播”版块是学校70周年校庆重磅打造的环节之一,是带校友们共同见证山科大70年高光时刻的重要版块;新增的“校友地图”“校友头像”“云申领”“校庆壁纸”等版块更是增强了交互性。点击“校友地图”,可查看各地校友报到情况;点击“校友头像”,共有10种融合了科大70周年校庆特色的头像框可以选择;点击“校庆壁纸”,可获赠“砚湖晚霞”“墨水河”“励志坊”“月季园”等具有科大特色标志建筑物拍摄图片,下载可用作壁纸;点击“云申领”,更有机会领取精美校庆纪念品。

“这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充分展示了学校建校70周年的科研发展成就。”学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优秀科研成果展自上线后,引发了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本次科研成果展得到了学校各教学科研单位以及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各教学科研单位积极推荐高水平代表性成果,展示成果共计327项。线上办展比线下展示更为全面,更能全方位展示我校最新科研成果,观展人数也不受限制,不仅提升了我校学术声誉和影响力,而且为校庆大力营造了隆重热烈的学术气氛,更加助力学校学术高质量发展。”

云端重现科大貌,线上牵起母校情。随着校庆日的临近,云校庆网站、小程序的点击量暴增。39万余名校友纷纷通过网络游校园、观展览,为母校送上祝福,贡献力量,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发展。“深刻感受到母校近年来的发展巨变和辉煌成就,也切实体会到母校所带给莘莘学子的精神文脉”,英语2001级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的评价也是广大校友的心声。即使因为疫情不能邀请校友们重回母校,但所有人依然能在网络平台上共庆母校华诞,体会同样的温馨、别样的精彩。

共襄盛典 倾力“云直播”

7小时49分钟,造就了校庆“云端”热潮。9月25日9:00,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直播特别节目线上开播,当日观看直播人次达200万以上,参与评论互动送祝福20万余条。学校以7小时“云直播”的方式,直播以山东科技大学“人文校庆”“科技校庆”为宗旨,全方位、多角度带领校友们云游科大、品味科大、回忆科大、展望科大,将科大校园之优美、科大底蕴之深厚、科大精神之坚韧透过镜头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获得了广大校友与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据宣传工作组成员王鑫介绍,在学校修改庆祝方案、提出70周年7小时直播的计划后,接到工作任务的宣传工作组不等不靠,与富有直播经验的社会媒体联合攻关,保证直播活动顺利进行。直播活动从理念的提出,到最终直播落实,留给直播团队的仅仅只有25天,其中还有三天的中秋假期。本次直播活动,涉及宣传部、组织部、合作发展处、泰安校区、济南校区等校内单位,涉及诸多直播平台等外部单位,涉及单位多、牵扯面广、综合协调难度大。团队需要在20多天的时间内,完成方案制定、脚本设计、演播室拍摄、三地拍摄、剪辑配音、成片送审等多项任务。校企双方一起挂图作战、一起倒排工期、一起攻坚克难、一起昼夜辛苦,各种不利因素一一消除,各种难题矛盾一一化解,校庆7小时直播按时播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校庆“云直播”共分四大篇章,分别呈现了升旗仪式、因为有你、嵙与你说、校庆盛典、云游科大、味蕾回忆、大学之学、流金岁月、浸润学府、巅峰时刻、多彩科大、祝福科大12个板块,总时长7小时49分钟,实现了从校园景观到办学底蕴的精彩呈现。直播当日,山东科技大学校庆70周年“云直播”活动在大众网、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视频号,山东科技大学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央视频等平台对大会进行同步直播,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所有关心山东科技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相聚“云端”、跨屏相约、共襄盛典,共同为母校庆生。同时,宣传工作组还注重营造宣传氛围,从9月18日开始,7小时“云直播”进入宣传造势期,设计制作校史馆、云游科大、最强剧透、氛围营造四个预告短片,总转发量超4万+,每天播出倒计时海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引起了一阵阵科大热潮和对7小时“云直播”的期待,起到了非常好的传播效应。

“感谢学校为不能返校的我们准备了云直播,虽然没有回家,但通过直播胜似回家。”“7小时不间断直播,这得准备多久,感谢母校的贴心,我们倍感幸福!”直播期间,校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对母校的思念与祝福,同时表示要坚定信念,传承好科大人身上“惟真求新”的精神、在各项领域贡献更多科大力量。

今日“云端”相聚,见证学校辉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云校庆”这一校庆方式彰显了山东科技大学的本质特色,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庆典之路,也展现了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信心与实力。(记者:徐展)